(吉隆坡14日讯)政治分析员指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出乎意料提出颁布紧急状态的建议,对他的政途有利。

他们认为,慕尤丁建议颁布紧急状态是源自于巫统不断施压;若慕尤丁能因颁布紧急状态成功缓和疫情,可促使他在第15届大选时声望飙升。

Advertisement

慕尤丁日前在宣布紧急状态时否认此举是为了回避大选,并承诺一旦疫情缓和就会举行大选。惟他并未阐明有关疫情缓和的指标。

理科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颁布紧急状态是势在必行的政治博弈,因巫统议员如拿督斯里阿末加兹兰及拿督斯里纳兹里,纷纷撤回对慕尤丁国盟政府的支持。

Advertisement

“这是非常冒险的,但若国盟能向人民证明政府有能力控制疫情,这是值得的。”

Advertisement

“他们可以在成功抗疫下重新建立民望,并举行大选。这也是所有政府在做的事,不仅是马来西亚。”

相反地,阿末法勿兹认为,若慕尤丁无法缓和国内的疫情,这将会导致他民望下滑。

Advertisement

他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例,特朗普是因未能妥当控制美国疫情,而在去年的大选中落败。

这次的紧急状态,国会会议和州议会会议一律不用召开;同时也不会有大选、州选和补选,直到另行通知。

砂拉越原于今年6月前,因州议会届满而必须进行州选举。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说,慕尤丁的举措或令其在迫切希望大选的人民失去声望,尽管颁布紧急状态是为了避免国家在疫情下进行大选。

他也说,这也对反对党发出有关首相任期长短的讯号。

“某种层面上来说,首相明确警告指他可以作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举措,如紧急状态。但这次与早前三脚石及宜力补选颁布的紧急状态,没有任何差别。”

慕尤丁周二发表演词时还警告,若任何人妨碍政府的抗疫努力,必定严厉对付。

对此,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向《Malay Mail》认为,这是慕尤丁对其政敌的暗示。

“任何与慕尤丁作对的人士都会被视为妨碍抗疫,慕尤丁或以无底限的权力对付相关人士。”

“我认为我们正从健康的议会民主中倒退。”

“一些受教育的开明群体或对此有所反弹,但一些保守派仍支持政府,而至于土团党或巫统则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