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由75个公民组织组成的公民组织改革平台,将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我国进入紧急状态的举措,侵犯大马公民自由。

相关组织认为,落实紧急状态的决定不利于议会民主,并呼吁人民透过“反对慕尤丁紧急状态”(#BantahDaruratMuhyiddin)网络请愿,拒绝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慕尤丁在声明中警告,若任何人妨碍政府的抗疫努力,必定严厉对付。”

“我们认为,首相此举侵犯我们的公民自由及不利于议会民主,尤其首相已表明,国会会议和州议会会议在紧急状态期间一律不用召开。”

Advertisement

“颁布紧急状态并没表现出如宪法第150条文提到的真正需要,以合法化给予慕尤丁毫无限制的行政权,尤其是当前一晚已宣布行动限制令。”

Advertisement

慕尤丁曾于去年10月尝试要求颁布紧急状态时,社运分子也曾以“反对紧急状态”(#BantahDarurat)及“抗议紧急状态”为标签。

“我们认为公共卫生危机应透过其他法令如落实行动限制令解决,在没有国会及州议会监督下的绝对权力,会是个治理悲剧。”

Advertisement

文告指出,三权分立是民主政府的关键,将治理权力集中于单一机构需要谨慎看待,若缺乏制衡或将导致滥权或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被剥削。”

“公民组织改革平台坚信透过体制改革才能实践良好治理,我们也要求政府捍卫我们的基本人权,勿以新冠病毒疫情作为采取紧急状态的手段,破坏我国民主及公民自由。”

 “公民社会组织改革平台坚信通过体制改革实现善政,我们要求政府维护我们的基本人权,不要以疫情为手段,证明采取紧急状态等行动,来破坏我们的民主和公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