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巴西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 Biotech)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整体有效率仅为50.38%。对此,我国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表示,只有疫苗符合大马监管机构的安全和有效性标准,政府才会采购。

凯里今日在推特发文称,我国会先审查科兴新冠疫苗的临床数据,之后再做出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疫苗的采购必须获得卫生部旗下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的批准。

“如果我们对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满意,我们将不会进行采购。”

Advertisement

“Sinovac临床数据刚公布,我们会审查数据再决定。”

Advertisement

据外电报导,巴西周二(12日)公布了中国科兴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整体有效率只有50.38%。这一数字勉强符合全球监管机构要求的门槛,但远低于上周巴西宣布的78%。

Advertisement

此次数据是由位于圣保罗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向巴西卫生监管机构提交的。布坦坦研究所是科兴生物的合作伙伴,目前在巴西对这一疫苗进行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

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解释说,有效率的降低是由于计算中包括了感染新冠病毒但仅表现出“非常轻微”症状的患者造成的。

不过,科兴疫苗的有效率远低于美国辉瑞与德国生物技术开发的疫苗,其有效率为95%;美国莫德纳研发的疫苗有效率则为94.1%。

我国制药集团发马(Pharmaniaga Bhd)周二才与中国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Life Sciences Co. Ltd)签署了协议。

根据协议,科兴将逐步向大马提供1400万剂新冠疫苗半成品,与发马合作在大马本土完成疫苗最终生产。

负责进行疫苗灌封的发马预计,将于今年3月底分配疫苗给公众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