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早在面子书预告,待会11时将有“紧急状态特别宣布”!

首相将透过国营电视台RTM、马新社、Astro Awani和第三电视台(TV3)直播演讲。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是今早通过国家王宫总管拿督阿末法迪尔发布文告,宣布御准全国颁布紧急状态,直到8月1日,或者直到这一波疫情消退、受到控制。

文告指出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于昨天(11日)傍晚5时30分,入宫觐见陛下,过程45分钟。

Advertisement

他说,慕尤丁向陛下呈上内阁的决定,而陛下也召见了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祖基、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选委会主席拿督阿都干尼、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以及武装部队总司令丹斯里阿芬迪,最后御准颁布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文告说,此决定也咨询了马来统治者会议的意见。

昨天,慕尤丁才宣布全国5州和直辖区将从1月13日开始,落实为期两周的行动限制令(MCO);另外6州则落实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

Advertisement

当时,他说,落实MCO的州属包括槟城、柔佛、马六甲、雪兰莪、沙巴,以及联邦直辖区(包括吉隆坡、布城和纳闽)。

吉打、霹雳、森美兰、吉兰丹、彭亨和登嘉楼,则将落实CMCO。

玻璃市及砂拉越则继续落实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