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随着我国进入紧急状态直到今年8月1日或疫情受控为止,数名反对党领袖批评国盟政府祭出此策来对抗疫情。

创办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前称青年党,MUDA)的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今日发表文告时,促请政府直接发放援助金给民众,因为他认为这次的行动限制令(MCO)可能会随着紧急状态,而延长至8月。

Advertisement

“政府应该为民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应该立刻宣布发放援助金,并至少在本月为派发。

“政府没理由就这样丢下人民。”

Advertisement

他说,独立委员会的成员里,也必须要有反对党国会议员,好让大家一起决定紧急状态,何时该结束。

Advertisement

另外,行动党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认为,独立委员会必须具备忠告中央政府的权力,同时内部成员不该全都是“政治应声虫”。

“我从一开始就提议成立包含公共和私人领域专家的新冠咨询特工队,从而制定国家策略,就像新加坡做法,以确保这是‘顾及全社会’方案。”

Advertisement

不过,一些反对党领袖认为,没必要藉着紧急状态来抗疫,尤其是我国数个受影响地区将实施行动限制令(MCO)。

行动党副秘书长倪可敏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国盟政府颁布紧急状态,说明了这是有政治动机的。

“这不是要顾全大众利益,而是确保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没丢失政权,而且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

“事实是国会会议暂停,但行政人员拥有的权力,将打开滥权和贪污的大门,并且剥削国会议员监督与制衡政府的权利。

“我国如今面对多项危机,我国民主危机迫在眉睫。颁布紧急状态并非解决方案,而是更大问题的起点。”

另外,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发表文告时说,由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表现不太可能改善,因为国会会议暂停,中央政府任何滥权行为,都没国会监督。

“国盟政府的表现会随着颁布紧急状态而有所改善吗?既然不用召开国会会议,这不太可能改善,因为滥权不再受任何约束。”

此外,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发表推文时说,不召开国会会议,是因为国盟政府不愿受到批评。

“这是抗疫、国家经济、政治失败的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