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在马来西亚顶级手套公司工作的尼泊尔工人尤巴拉杰·卡德卡(Yubaraj Khadka),今年5月拍摄了2张同僚挤在工厂内工作的照片。

据路透社看到的照片显示,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下,数十名准备上夜班的工人在排队测量体温,但他们之间没有维持一公尺的身体距离。

Advertisement

顶级手套要求所有员工都戴上口罩及手套,但卡德卡及其他5名同僚向路透社指出,在工厂外并未实施或需要保持社交距离。

27岁的卡德卡害怕直接向管理层投诉会丢失饭碗,于是他选择将所拍下的照片发送给尼泊尔维护工人权益的社运人士,随后他们将照片发送给公司及大马政府,但没透露拍摄者的身份。

Advertisement

顶级手套于9月23日向卡德卡发出解雇信,因为他分享了有关的照片。据路透社看到的信函,该公司表示,已透过闭路电视鉴定卡德卡就是照片的拍摄者。

Advertisement

3个月后,位于雪州巴生的顶级手套工厂及员工宿舍爆发了大马最大的感染群。卫生部于12月1日发文告指出,当中超过5000人确诊,其中94%为外籍人士。

当时顶级手套并未针对此作出评论,仅在周三时指出,巴生工厂有5147名雇员确诊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这事再一次显示,全球从肉品包装厂至货运仓库,那些在拥挤的设施中工作的贫困和体力劳动者,都是感染新冠病毒的高风险群体。

大马政府于11月23日下令顶级手套分阶段关闭工厂,以检测所有员工。人资部也曾在日前指出,由于发现顶级手套所提供的员工宿舍拥挤及空气不通风,该部将入禀法庭提告。

已回到尼泊尔的卡德卡向路透社说:“当中没有一公尺的身体距离。这是我想展示的。即使在工厂内,早在几个月前,保持距离的标识已不翼而飞。”

失去在顶级手套当产品检测员的工作后,卡德卡用400美元(约1600令吉)买了张单程机票回到家乡,还付了70美元的新冠病毒检测费,检测结果是阴性。他目前还在找工作。

顶级手套周一向路透社发声明指出,该公司在疫情爆发后,设置了体温测量仪,更频繁地消毒工厂、办公室、交通工具及员工宿舍,同时也一直在改善员工宿舍。

“我们的2万1000名雇员是公司的重要的骨干,公司一直在确保员工的安全受到保护。”

顶级手套在周三时指出,没有任何员工病故,同时94%的员工已完成检测,并已回到工作岗位。

该公司也指出,卡德卡的事件已告一段落,并拒绝回应相关的照片及维权人士——安迪希尔(Andy Hall)的举报。

目前仍在顶级手套工厂工作的5名员工,也证实卡德卡的说法,指工厂在3月时派发口罩、面罩及消毒液,也在工厂地上标记,以维持员工之间的距离。

但是他们说,相关条规并未一致执行,同时在生产区难以维持距离,因为工人们必须三五成群工作,而在包装区的员工也必须群集工作。

41岁的安迪希尔说,他曾将照片传给大马贸工部及卫生部官员,却得不到任何回应。

大马卫生部于5月的报告指出,顶级手套的防疫措施“非常满意”,但报告也提及工厂需要在维持身体距离做出改善,及提供更多消毒液。大马卫生部之后一直未提及顶级手套工厂的内部情况,也拒绝向路透社回应此事。

难以维持距离

作为全球最大的橡胶手套制造商,顶级手套每天生产高达2亿5000万的医用橡胶手套,在疫情爆发后利润更是激增。

该公司截止8月的财政年,净利润为4亿7000万美元,较去年的9000万美元,增加5倍之多。

员工在受访时指出,尽管新加坡爆发客工宿舍疫情,但工厂的生产一直持续不断。

员工指出,工厂门口及食堂,甚至巴士一直都人满为患,员工宿舍更是20人同住一个屋檐下。

路透社从员工拍摄的照片看到,员工将衣服及毛巾晾在床沿,至于食物、锅碗瓢盆及电器等,则散落在床的四周。照片中的人们也未戴上口罩。

宿舍是由顶级手套所提供,但该公司并未就多少人同住一间宿舍给予回应。在疫情爆发后,该公司曾将部分员工转到酒店暂时居住,但之后他们又重回宿舍。

顶级手套透露,该公司强制员工戴口罩,但并未说明是否包括员工宿舍。

顶级手套在周三发表季度报告时指出:“我们意识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提升员工的福利水平,并承诺会立即修正不足之处。”

该公司说,公司在过去2个月里,已斥资500万美元购买公寓供员工住宿,并计划租赁更多房屋给他们。公司已拨出2500万美元投资在员工宿舍及设备上。

要求匿名的员工说,公司并为安排他们进行定期的冠病检测。顶级手套指出,在疫情爆发前,仅有返回原乡的员工需要进行检测,以符合大多数航空公司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