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卡立诺丁调侃土团党,指巫统和伊党足够强大,而其他人加入战围,只显得有点拥挤。

卡立诺丁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土团党英迪拉马哥打国会议员拿督赛夫丁阿都拉指,若土团党、巫统和伊党团结应付第15届大选,自然没有谁是主导马来政党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卡立诺丁驳斥赛夫丁阿都拉的说法,而且似乎在提醒对方,巫统是自国家独立以来,最大的马来政党,并且是国阵主力。

他说,巫统和伊党拥有强大机关。

Advertisement

“确实,巫统和伊党拥有足够的力量,其他人只会把空间变得有点挤。

Advertisement

“正因巫统的力量,国阵才能好好运行。巫统不仅腾出空间和机会给民政党、马华、国大党上阵马来选区,还经常努力确保这些成员党胜利。

“在大选失利的国阵领袖,也常受委到各官联公司就职,因为巫统和国阵足够包容。这证明即使巫统是‘大哥’,也从不忽略其他国阵成员党的利益。

Advertisement

“其实,正因巫统的力量,其他国阵成员党也获接纳,变得强大和在政府里拥有代表。”

他说,主要马来政党的概念是无可否认的,因为它存在很久了,并强调主要马来政党很重要,从而确保国家政局稳定。

“不论这是敏感或不敏感的言论,直接或间接,这是事实。

“巫统和伊党在国家和谐联盟里,是平起平坐的。不过,力量不同。巫统在影响力和基层力量比较大。伊党在代表马来人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

他说,巫统是基于这个政策才支持国盟政府,并指即使需要妥协,也会确保政府稳定。

他说,巫统依然希望在伊党的帮助下,透过国阵组政府,而且“没人能阻扰”。

“那些试图小觑巫统影响力的人,都是弱者,且无法给予马来人任何力量。他们才察觉马来政治很重要,但没有行动。”

10月29日,马新社报导指赛夫丁阿都拉说,现阶段而言,若土团党、伊党和巫统合作应付第15届大选,就不存在‘哪个政党比较大’的议题。

他还说,各党应该愿意合作,并把人民利益和福祉摆在优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