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首阶段外劳强制检测的措施明日起开跑,政府议决,人力资源部鉴定的公司,除了需准备隔离中心与交通安排,也需承担被隔离的雇员的起居饮食和检测费。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外劳获准采用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RTK-Ag)检测,如果确诊但没有症状,则获准在雇员宿舍隔离,若宿舍不适合隔离,则雇主需安排将他们送到隔离与低风险治疗中心(PKRC)。

Advertisement

“如果检测后有轻微症状,必须送往PKRC,如果有明显症状则需立刻送院。”

他说,所有被隔离者若获准出院也需戴手环,除非获得居家隔离令(HSO)。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例常记者会,宣布国家安全理事会作出的上述议决时说,为了方便辨别,所有出院者同样需戴手环,获得居家隔离令(HSO)者完成隔离后则除外。

Advertisement

他指出,首阶段强制外劳检测会在雪隆与沙巴州进行,随后会陆续在槟城、纳闽等地展开。

防长也提到顶级手套员工是否获准复工的争议,他否认坊间流传雇员仍然工作的说法,并指只有经过2次检测且呈阴性的雇员可以复工。

Advertisement

他说,目前所有检测的雇员都强制隔离14天,他们的日常生活也受到卫生局监督,且会在第13天进行二度检测。

他续说,由于隔离者都有戴手环,都不会获准外出,因此,附近居民不用担心。

他强调,非公民获准上班需要两个条件,即已康复出院且获得HSO,包括院方发出的出院证明。

提到地方政府禁止相关地区的夜市活动,他指出,国家安全理事会只是在员工宿舍颁布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因此,社区的商业活动理应不受影响。

他说,他不了解地方政府是根据什么理由禁止商贩活动,包括是否获得卫生部的建议,但据他所知,卫生部并没有下令这么做。

尽管如此,他说,他会将这项课题带到国安理事会,以向雪州国安会了解禁止夜市活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