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槟州第二副首席部长拉玛沙米直指,吉隆坡市政局(DBKL)禁止杂货店等售卖烈酒是在扼杀小本生意。

他认为,这项将于2021年10月落实的新措施明显存有阶级偏见,让资本充足的大型企业可在不受限制下出售酒精,但小商家却因此受到掣肘。

Advertisement

“为什么要惩罚小商家?”

他今日针对吉隆坡市政局即将落实售酒新指南发文告,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根据吉隆坡市政局新指南,从2021年10月1日起,市内的杂货店、便利商店及中药店均禁止出售烈酒,至于传统药用的烈酒则除外。

Advertisement

他说,新指南不在于酒精,而是关乎非穆斯林的宪法权利。

“随着新指南落实,人们会担心这会代表非穆斯林的权利会渐渐受到限制。”

Advertisement

他更指出,一些诚信党领袖及非政府组织人士也对这一点提出质疑。

他承认,槟城消费人协会及国大党对此措施的落实表示欢迎,尤其这将解决社会问题及减少因喝酒引起的意外。

“这些组织提出的观点或许在某方面有帮助,但是相关组织并没有深入研究新指南落实的原因,是否具有政治动机,或这项禁令能有效减少车祸。”

拉玛沙米指出,酒后驾驶并非引起车祸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超过60%的死亡车祸发生在乡村地区,而主要原因是没有戴头盔、无照驾驶等。

“超过三分二的死亡意外是因为摩哆,而超过89%的摩哆死亡意外涉及年轻人。”

他说,目前没有确凿证据显示,公路意外与酒后驾驶有关,但吉隆坡市政局似乎强烈希望抑制小生意售酒一事。

“联邦直辖区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捍卫说,不仅只有大马落实这项措施,全国各地也有落实,但他并未表明其他国家落实这项措施的细节。”

他也说,有关单位并没有向涉及单位或组织咨询,一意孤行落实。

拉玛沙米也说,我国目前已禁止出售酒精饮料给未成年人及学生,但却缺乏执法。

因此他认为,执法失败不应转嫁给小商家,惩罚他们。

他说,除非政府落实这项措施另有政治动机外,否则无需制定新指南。

拉玛沙米补充说,安努亚慕沙是受到伊斯兰党领袖的施压,要求落实亲伊斯兰的措施,而这将会扼杀非穆斯林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