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民主行动党实旦宾国会议员张健仁直指,首相署有高达5亿2000万令吉的发展开销拨款是毫无目的,仅根据首相个人喜好运用的“收买基金”。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2021年财政预算案委员会阶段辩论环节时指出,相比今年财案,首相署在明年财案的发展开销拨款激增147%。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政府提呈的2020年财案中,首相署的发展开销拨款只有29亿3000万令吉,但在2021年财案,却增至72亿2000万令吉。

他细数多个被视为“收买基金”的拨款项目,包括:5亿2000万令吉的发展计划(Program Pembangunan)、8亿1300万令吉的公私伙伴计划(Projek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10亿令吉的特别计划(Projek Khas)及3亿3000万令吉的亲民计划(Projek Mesra Rakyat)。

Advertisement

“2021年财政预算案,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让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金钱为王’及‘集权首相’的管理方式正式回归。”

Advertisement

他续说,希盟执政时推行的削减首相权力改革,如今已被国盟政府逐渐推翻,走回纳吉“金钱为王”及“集权首相”的旧路。

“更让人深感遗憾的是,西马、沙巴和砂拉越贫穷计划的拨款却减少了30%,从2020年的9000万令吉降至63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补充,在协助穷人的拨款削减,收买基金拨款却暴增的情况下,正是“后门政府”的真实写照。

民统党斗亚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马迪乌斯登敖及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今日也在国会质问,给予“特别计划”的逾10亿令吉拨款事宜。

慕斯达法说:“明年财案中的10亿令吉,是用于解决政府计划范围外,且对人民有利的紧急项目。” -马新社-
慕斯达法说:“明年财案中的10亿令吉,是用于解决政府计划范围外,且对人民有利的紧急项目。” -马新社-

部长保证不含“收买基金”因素

针对反对党议员的质问,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在国会解释“特别计划”拨款的用途,并驳斥张健仁的说法,指相关拨款并非“收买基金”。

他指出,首相署自2012年起就获得特别计划的拨款。

“明年财案中的这10亿令吉,是用于解决政府计划范围外,且对人民有利的紧急项目。”

“但现在就有人指控这笔款项不透明,更说是‘收买基金’。我保证,当中不存在这因素。”

慕斯达法举例,2019年的特别计划拨款用于修葺道路、教育中心、社区礼堂及宗教场所,而2020年的拨款大部分用于垦植区。

慕斯达法续说,至于明年给予公私伙伴计划的8亿1300万令吉拨款,是用于缴交数个政府部门的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