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若反对党在委员会阶段否决2021年财政预算案,或将会进一步触怒人民。

理科大学教授阿末法乌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说,反对党决定让财案二读通过,相等于接受国盟政府的合法性。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他不认为反对党会在委员会阶段否决财案。

“上周四的财案表决,理应是成为对国盟政府投不信任票的表决,这样的机会不会再有第二次。”

Advertisement

阿末法乌兹是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拒绝记名投票相等于接受国盟政府的合法性,无论‘后门’与否。希盟本可以做得更好,如提出‘影子财案’。”

Advertisement

“就目前看来,就连影子内阁也没有,这显示他们依然还未接受无法重新执政的事实,就如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在9月23日时声称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已倒台一样。”

安华上周在国会指示反对党议员先让财案二读通过,并指此举是为了不想让反对党被视为阻止国盟政府发放援助的绊脚石。

Advertisement

但是,否决财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显示慕尤丁在国会并未获大多数支持,而反对党时想证明他们拥有大多数支持。

不过随着反对党并没有否决财案,这一切依然未有定案。

大马工艺大学(UTM)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则说,“国家元首已发表御词感谢议员们将人民放在首位,若议员们在之后否决财案,将会导致人民在这疫情非常时期面对经济危机。”

财案经过二读通过后,今天将会进入委员会辩论阶段。

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指出,财案在宪报颁布前必须经过三读,因此议员们仍能否决财案。

“作为拥有所有政府机构的绝对权力的首相,将会竭尽所能避免财案被否决。”

“即使国家元首已劝谕让财案通过,但不代表议员不能否决,就如巫统元老丹斯里东姑拉沙里那样。”

“这符合君主立宪制,而国会下议院是独立的立法机构,决策应该不偏不倚及不受干扰。”

国会下议院是独立的立法机构,决策应该不偏不倚及不受干扰。 -马新社-
国会下议院是独立的立法机构,决策应该不偏不倚及不受干扰。 -马新社-

重获人民信任

很多反对党的支持者均对议员们未在财案表决时施压感到失望,这也令反对党面对困境。

如果反对党想要重新执政,这或许不想激怒国家元首,因反对党要重新执政需要得到国家元首的首肯。

询及反对党要怎么做才能重获人民信任时,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反对党需要在委员会阶段针对财案的拨款提出强烈的建议,尤其是特别事务局(JASA)的拨款。

他也提及,希盟支持者目前除了希盟外别无选择,因第三势力在我国尚未成形。

“财案尚未通过。重点是传统支持者不会抛弃他们,而在此举或能够赢得对方支持者,尤其是财案受惠者的支持。”

另一方面,阿末法乌兹则认为,反对党毫无希望,尤其上周财案表决是反对党向人民展示的最佳机会。

“信任已经被打破了。”

“财案第一次表决大家都期待已久。从宪法角度来说,这无疑是浪费了一次机会……无论是因为害怕反对国家元首,或是暴露希盟自身在数字上的不足。”

“若瑶重获人民信任,他们必须充分发挥反对党的角色直到大选。”

“希盟可组织影子内阁,培养安华接班人,停止质疑国盟政府的合法性,因希盟已承认其合法性。”

“他们是‘后门’,但是他们已合法的走入国会。”

阿旺阿兹曼认同阿末法乌兹的看法,并指反对党现在需要更谨慎监督政府的开销,仔细检查是否有任何不当支出。

“如果反对党因害怕触怒国家元首而没有否决财案,他们若要重获人民支持,就必须做好监督的角色。”

“反对党需要确保政府机构没有滥用、浪费或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