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直指,组成国盟政府的计划源自于前首相敦马哈迪,目的是为了要全体国会议员支持他任相。

他在接受《星报》专访时,细说希望联盟政府垮台的来龙去脉。

Advertisement

“国盟不是后门政府,因为(首相职)有空缺。我当时没有建议这么做,如果(马哈迪呈辞)事情没有发生,我们就去敲门把他轰出去,让我们入主。”

““我们的计划或事情不是这样的。”

Advertisement

提及马哈迪辞去首相职一事,阿兹敏说,在2月23日(“喜来登行动”当天),有131名来自各党的国会议员签署法定声明,并呈交国家元首。

Advertisement

“所有人都只提名一人当首相,那就是马哈迪。”

“我们一直尝试确保马哈迪继续当首相。”

Advertisement

“在2月23日下午4时,马哈迪在他家会见了6位政党领袖,包括: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砂拉越政党联盟主席拿督斯里阿邦佐哈里及我本人。”

他当时质问,如果马哈迪真的反对与巫统合作,为何出席2019年10月6日举行的马来人尊严大会。

阿兹敏说:“马哈迪辞职后,我们就陷入了政治危机。”

“如果慕尤丁不把握那一线机会,其他人可能就会冲到王宫施压,要求出任首相。我绝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和慕尤丁最后的出路剩下离开希盟。”

他续说,党魁们之后于24日和马哈迪会面,希望厘清事情。

“在我们重回王宫前曾进行讨论。那时候马哈迪是过渡首相。”

“在24日至28日那几天,我们日夜都马不停蹄争取支持人数。”

“不幸的是,他在周五才得到足够的支持人数。”

“所以我告诉马哈迪,在任何的民主体制,都需要得到大多数支持。在选举中,你需要大多数支持;在国会,你也需要大多数支持;即使到了王宫,你也需要大多数支持。”

“最后,慕尤丁得到大多数支持。当然,我们不是个透过选举,而是因为政治危机才组成的新政府,但会发生政治危机,是因为有人辞去了首相职。”

“如果马哈迪没有辞职,他依然是拥有大多数支持的首相。”

他驳斥“后门政府”的说法,并说“是国家元首敞开大门给我们进入,我们不是后门政府。”

询及阿兹敏是否还有与马哈迪联系时,他回应说,他仍然将后者视为父亲。

“我对马哈迪依然敬重及爱戴。他是我们的国家领袖。”

“但恕我无法认同他在未与我们商讨的情况下,在24日当天辞去首相一职。”

“我不是说我们否决他,但根据2月23日的讨论,我们在3月9日国会重开前,已有全盘计划。”

他坚称,他没有选择要慕尤丁取代马哈迪。

“我想,我们应该就让慕尤丁领导,尤其在疫情当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