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全国爱国者协会(Patriot)批评政府计划重启国民服务计划(PLKN)的想法,并指在疫情危机继续蔓延的情况下推行PLKN,犹如浪费纳税人的钱。

Patriot主席拿督莫哈末阿斯沙准将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之前84亿3000万令吉拨款,一半的资金拿去租借PKLN培训营而掀起朋党主义的说法,都还没人出来解释。

Advertisement

“培训计划还有很多批评,包括宗旨是灌输爱国情操、加强谅解、和谐、团结和关爱社会,这些都做得失败。

“尽管研究指出PLKN在灌输爱国情操很成功,但少年和成人的社会行为都没表现出来。

Advertisement

“也有人指责PLKN是为了让朋党自肥,因为将近一半的拨款拿去租借培训营。PLKN不能,也不该继续,直到这些批评得到合理解释为止。”

Advertisement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日前表示,该部计划重启前朝希盟政府在2018年废除的PLKN。

PLKN是于2004年,由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推出。

Advertisement

莫哈末阿斯沙说,一共88万5956名青年参加PLKN,但租金就占总开销的43%,花费太高了。

他促请政府和教育部,效仿日本和韩国的教育模式。

“日本和韩国是在孩童年幼时,就灌输爱国情操和其他价值观,这是我们能参考的做法。

“西方的教育方式可能不适合我们,因为他们的社会太开通,可能会与亚洲保守价值有冲突。”

他说,政府应该考虑发展现有的课外活动,如童军、女童军、户外激励营、军事与警察学校学员、学校合唱团、红新月会及圣约翰救伤队。

他呼吁教育部投资于雇用激励培训营的专才,让他们制定与PLKN宗旨相似的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