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随着职场感染群占大马总感染群的三分之一,医学专家认为,政府需要检讨现有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并采取不同措施。

马来西亚医学报(Malaysian Medical Gazette)董事总经理邱勇健医生(Khoo Yoong Khean ,译音)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政府有必要重新部署,以避免职场感染群再现。

Advertisement

据了解,雪州最近冒出许多职场感染群。

邱勇健认为,有必要规定雇主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因为这是根本问题。

Advertisement

“若没解决此问题,疫情容易再爆发。

Advertisement

“还有,该想想疫情爆发后的标准作业程序,如定时为员工检测。”

他说,除了CMCO,政府需要专注于遏制新冠病毒在职场传播的策略,如隔离患者、把他们转移至医院或低风险的临时地点(被改造成‘方舱医院’的雪州沙登农业博览馆(MAEPS)),让所有员工和密切接触者接受检测。

Advertisement

“从流行病学角度而言,隔离感染群和社区感染之间是有区别的。按理说,在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链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若雇主和卫生部能执行更严格的隔离或防止宿舍员工感染病毒,那么技术上而言,社区无需CMCO,因为社区病例受控制。”

他说,虽然基于经济考量,不便采取更严格的行动限制令,但疫情会在数天内产生变化。

“我们必须谨记,尽管在流行病学上,职场或宿舍感染群是不一样的,但确诊病例很多,因此社区的感染率也会很多。

“不论谁确诊,大家都享有相同的医疗服务。因此必须牢记这两个警示,无论需要CMCO或其他方式,都应该非常警惕。我们必须对变化中的情况快速反应过来。

“我觉得没必要全州实施CMCO来遏制职场感染群。”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共卫生专家指出,政府现在推行的CMCO和整体策略明显无法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他说,在某些情况下实施CMCO和针对性加强行动限制令(TEMCO)是能理解的,而且某种程度上也算成功,只是这也具争议,导致全国新冠确诊病例大增。

“我相信很多(决定)是有政治因素的,而且政策上不一致。随着全国确诊病例继续增加,当局所采取的CMCO没遏制职场动态,也是徒劳。

“虽然CMCO是为了在生命与生计之间取得平衡,但强制雇主遵循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或提供良好工作和居住环境的力度还不够。这会导致大家在狭窄的空间感染新冠病毒。”

他认为,CMCO的替代方案是制定“短时段”的全面封锁,但这也要配上高质量的大规模社区检测。

“若没有大规模的社区检测,实施CMCO的意义就减弱了。目标式的检测不见得有效遏制病毒扩散。”

医疗体系及政策专家许瑞晴(Khor Swee Kheng,译音)认为,虽然CMCO遏制病毒传播的效果不大,但却有必要。

“CMCO当然能降低确诊病例,不过经济、精神状况和社会凝聚力方面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因此,政府必须尽可能在最小范围(地理位置)实施行动限制,例如吉打和柔佛实施的TEMCO就很奏效。”

另外,呼吸系统顾问希尔米(Helmy Haja Mydin)指出,若每个人(包括职场)都遵循标准作业程序,那么CMCO应该就奏效。

截至本月24日,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国内一共通报119个与职场有关的感染群,其中36个已脱离观察,其余83个至今仍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