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资深报人拿督卡迪加欣(Kadir Jasin)说,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可能听从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的忠告,让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国会通关,否则会惹怒王室。

已退出土团党的卡迪加欣,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说,安华昨日的“策略”,即指示希盟国会议员让2021财案二读(政策阶段)通过,可以理解为安华不想惹怒陛下,毕竟他未来能否任相,还得胥视陛下的态度。

Advertisement

“不过,正如行动党组织秘书兼该党国会党鞭陆兆福昨日发表的文告,若希盟反对这项财案,会被指不遵从国家元首的忠告、不想让公务员领取工资、不给予B40低收入群援助、限制渔民与农民的津贴等。”

他也说,有关听从国家元首忠告是一个很有趣的因素。

Advertisement

“假设安华真的已向国家元首呈上128名国会议员的法定声明(SD),那么陛下就是决定安华未来的人。因此,安华必须谨慎行事,避免让陛下不悦。

Advertisement

“结论就是2021年财案还未通过,目前只是二读(政策阶段)。从星期一起,辩论进入委员会阶段,每个部门必须仔细辩论和寻求通过。在这阶段,技术上而言,每天(15名国会议员)都有机会要求记名投票。

“正如我之前所建议的,2021财案可以从‘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投不信任票动议’分出来,条件是国会下议院议长必须承诺‘不信任动议’可以拿来辩论。”

Advertisement

2021财案二读昨日因反对党无法凑足15名国会议员表态进入记名表决的环节,最终以声浪表决通过引起争议,而公正党主席兼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证实,是他指示反对党议员别支持记名表决。

安华随后向媒体证实此事,他说,这么做是不想让反对党被视为阻止国盟政府发放援助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