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政府不会干预未来两场补选是否应颁布紧急状态,而是交由选举委员会、卫生部和国家安全理事会商议定夺。

他说,尽管选委会已宣布宜力与布加雅同步补选,但政府向来的立场是不会干预,毕竟选委会是独立运作的单位;因此,举行补选或颁布紧急状态,交由选委会定夺。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例常记者会,针对上述两个地区是否会仿效三脚石颁布紧急状态的做法,以展延补选作出回应。

他提醒人民,即使在补选地区颁布紧急状态,只是为了展延补选,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地区的商业与日常活动不变,也不会有军警人员控制选区。

Advertisement

他说,由于布加雅州席是在沙巴州的仙本那县内,这个县署早前有数个地区颁布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位于霹雳州的宜力国席,全州也在实施CMCO,因此,上述三方会商议是否颁布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依斯迈沙比里也宣布,政府议决,在柔佛州峇株巴辖TONGKANG PECAH颁布CMCO,明日起直至12月13日,这个地区有1万6300居民受影响。

至于早前颁布CMCO的砂拉越州古晋市,获准明日起解封。

Advertisement

针对国安部队的抗疫与执法行动,他说,警方昨天逮捕308名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的人士,其中290人接罚单,18人延扣助查。

他说,违例的行为一如往常,主要是没有戴口罩者、没有保持身体距离,甚至还有不少人继续泡夜店,因此,执法单位因而会继续对付违例的商家和人民。

提到把关边境的堡垒行动,他说,昨天全国设下的275个路障,一共有40名非法移民被逮捕。

他说,从7月24日至昨日,一共有7万5993人透过国际关卡回国,其中1万813人还在76个酒店、18个建筑包括公共培训学院、高等学府强制隔离,另有405人确诊送院治疗,其余6万4775人获准出院;单单是昨日,有461人回国且全数强制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