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财政部声明,政府不打算“拯救”任何航空公司,以免产生“厚此薄彼”的印象。

财政部在国会书面答复中指出,政府虽然会拯救任何被新冠疫情影响的人,然而无法拯救航空公司。

Advertisement

“目前政府没有涉及任何拯救企业的计划,包括商业航空公司。政府必须确保在提供援助方面,特别是金钱援助,有明确的框架和目标,避免有其他同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因为得不到援助而埋怨。”

“另外,给予任何企业财政援助会被当成拯救,会间接影响企业之间的竞争,特别是那些没有获得政府援助的企业。”

Advertisement

“再说,政府在相关企业,没有持有任何的股份。”

Advertisement

财政部在书面答复中强调:“所有企业必须设定本身的重振计划,而有关计划是由董事局与股东来决定的。”

有关书面答复是针对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的提问,如是指出。陆兆福是询问政府,列出提供给航空业者的援助。

Advertisement

财政部说,政府提供的援助必须是广泛的,包括所有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不会只限于航空公司。

另外,伊党巴西马国会议员阿末法里、行动党金宝国会议员苏建祥也询问政府是否会注资拯救马航,或者结束马航,对此财政部答复指政府还未有决定,而目前管理马航的是马航集团(MAB),属于大马航空集团(MAG)子公司,而大马航空集团是国库控股独资拥有的。

“为了解决大马航空集团与马航集团的财政问题,政府会与国库控股进一步洽谈,探讨有关公司的未来方向,特别是针对稳定财务状况以及决定最好的策略。”
“关闭大马航空集团一事,还未有决定,这必须视乎该集团与债主以及出租者之间的谈判结果,以重组公司。”

“与此同时,国库控股也必须考量到员工的福利,必要时会根据大马劳工法令来支付遣散费。”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国库控股之前已经注资280亿令吉给马航,而大马航空集团负债估计达160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