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由于国盟政府多次警告,否决2021年财政预算案等同于违反公共利益,所以财案很可能会在今天的国会通过。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说,即便财案没有满足批评者如国阵的要求,但他们依然可以投支持票,因为财案通过后,仍可以“调整”。

Advertisement

“我有十足信心国阵议员会支持财案,即便他们所提出有关领取公积金存款和贷款延期还款计划(loan moratorium)的问题尚未解决,但财案依然可以在委员会阶段辩论结束后调整,所以不代表国阵要求无法达成。”

“对国阵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证明他们把人民需求摆在第一位,并且是政府的一份子,他们别无选择,必须支持财案。”

Advertisement

他也向《Malay Mail》指出,国阵提出的两项条件,是民粹解决方案,即帮助该些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经济时期,面临现金短缺的人民。

Advertisement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尽管反对党和部分执政党国会议员还在考虑是否支持财案,但否决财案之举会适得其反,引起民众强烈反弹。

“若财案最终被否决,导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政府垮台,新政府为了巩固其合法性,当然会提呈更民粹的财案。”

Advertisement

“若财案没有被否决,而该些投反对票的议员,很可能会产生负面形象。”

国阵别无选择

阿兹米也说,投反对票的国阵议员,他们会得不偿失。

“反对党能轻易作出决定,因为他们能以财案不能减轻人民负担为由,投下反对票。”

“但是,另一方面,国阵议员别无选择,他们只能支持财案,以免被指责只注重政党议程,而不是人民需求。”

“基本上,人民可以接受反对党的立场,但同样的立场一旦放在国阵议员身上,就会显得尴尬,且很可能被反噬。”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兼政经评论员何启斌博士也认同,该些反对财案的议员,会引起政治再次动荡的风险。

“反对财案就等于是在反对人民。你可以思考采用其他方案来改善财案,现在投反对票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财案被否决后,会发生什么事呢?政府很可能建议进入紧急状态,这只会导致国家持续不稳定。”

“但虽如此,财案很可能会通过,因为必须以民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