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国际透明组织最新调查显示,高达71%大马人觉得政府存在根深蒂固的贪污文化,不过也有67%国人认同政府在肃贪方面的努力。

国际透明组织发布亚洲的《2020年全球贪污趋势指数报告》,涵盖17个国家一级两万名受访者,民调进行时间是从2019年7月至今年6月,因此包含希盟以及国盟执政时的贪污指数。

Advertisement

“在那么多公共机构中,国会、警队以及政府官员,是贪污印象最严重的单位,分别是有36%、30%以及28%受访大马人有这样的观点。”

大马透明组织主席莫哈末莫汉发表文告说,有39%大马人强烈觉得我国的贪污风气正在上扬,36%受访者直指国会议员贪污。

Advertisement

“不过在大马反贪污委员会的努力下,以及首相办公室推行全球反贪基础设施及国家反贪污计划(NACP),人民对政府肃贪的表现有正面的回应。”

Advertisement

“有68%大马人相信我国的反贪污会成功,比其他参与调查的亚洲国家来得高,平均是62%。”

他说,这证明大马人没有对执法与公共服务领域感到绝望,特别是67%人民对反贪污委员会抱有期望,比其他亚洲的63%高。

Advertisement

“这明显显示人民相信反贪污可以成功。不过因为政治不稳定包括跳槽、金钱政治、政客的丑闻等,令人民对肃贪的期望有所降低。”

莫哈末莫汉说,如果政府要提升人民对政府的好感,政府必须言行一致,其中国家反贪污计划必须如期、不U转、不半途而废地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有7%受访者承认自己曾被贿选,这比其他亚洲国家的14%来得低。

另外也有15%大马人承认,他们曾通过个人关系来获得特定的政府服务,这比其他亚洲国家的22%来得少。

莫哈末莫汉建议政府在国会提呈政治献金法令,限制与控制政党的政治献金,避免跳槽以及贿选。

“如果要大马人都认可政府的廉洁与拒绝他贪污,这需要有很大的政治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