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国家斗士党主席敦马哈迪声明,他对过去几天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感到失望,因此该党的国会议员将会投有关财案反对票。

他强调,他不认同财案不通过,将无法支付薪资给公务员,以及提供援助给人民的说法,因为财案被驳回后,政府很快可以提呈新的财案寻求通过。

Advertisement

“因此,我和我朋友的立场是拒绝2021财案,我们这样做是完全符合责任,以及公众给我们的信任,直到我们的任期结束。”

马哈迪也是浮罗交怡国会议员,他在部落客撰文表态立场,不过他没有阐明他所指的“朋友”是谁,而国家斗士党的国会议员除了马哈迪,还有尤仑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古邦巴素国会议员阿米鲁丁以及四加亭国会议员拿督沙鲁丁。

Advertisement

他说,过去几天的财案辩论是令人失望的,其中包括限制辩论时间,这代表政府没有意愿要聆听议员的看法,以及接受公开的批判。

Advertisement

针对2021财案不通过,会影响公务员的薪资以及提供援助给抗疫前线人员,马哈迪驳斥有关说法,并指政府早已有足够的经费以及拨款,提供给公务员以及前线人员,直到2021年1月。

“这些拨款无需通过2021年财案就可发放,就好像2000年那样。”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所指的,就是在1999年,当时担任首相的他在政府于1999年10月提呈2000年财案后,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在大选结束后,新政府获得下议院的批准,让政府获得两个至3个月的拨款来运作,之后再举行特别国会会议,通过2000年财案。

马哈迪认为,国盟政府现在优先要让2021年财案通过,其实不是为了公共着想,而是为了保住政权。

他点出,政府突然改变卫生部的隔离政策,允许那些从沙巴前来马来半岛的人无需隔离14天,显然是对亲政府的沙巴国会议员“双重标准”,显示政府需要这些沙巴国会议员的支持来通过财案。

“为何不用隔离14天?这是因为政府需要沙巴议员的票来通过财案。任何政策上的变动,纯粹是政治利益考量。”

“受害者只会是人民。当人民没遵守条例,他们被罚款及惩罚。如果是亲政府的国会议员,他们可以改变条例,让他们免受惩罚。”

马哈迪说,如果2021年财案不被通过,显示政府不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法定支持,因此首相必须有尊严地辞职。

他说,如果首相辞职,首相可以劝告国家元首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然而以目前的新冠疫情,以及沙巴州选的教训,现在不是举行全国大选的时机。

“替代方案就是让国会决定由哪一位国会议员获得大多数支持,并在国家元首御准下,出任下一任首相。”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受委的首相以及新政府,才能够做到任期届满,这才是在法定地位上毫无争议的,不像被称为“后门政府”的国盟政府。

“新政府成立后,就可以提呈新的财案,或者修改现有的财案,以寻求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