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高盛集团前银行家黄宗华(Roger Ng)要求美国法院撤销他与一马发展公司(1MDB)有关的控罪,声称他曾经“警告”该投资银行,不要与大马年轻富商刘特佐进行商业交易。

黄宗华被控在2012至2013年间为1MDB发行债券时,与刘特佐等人串谋,洗白窃自1MDB的至少27亿美元;他将于明年3月面对贿赂和洗黑钱控罪的审讯。

Advertisement

彭博社引述长达126页的诉状指出,黄宗华曾告知高盛,刘特佐“不可信”。

黄宗华说,美国司法部不能提控他,因为相关涉嫌违法行为是在马来西亚进行的。

Advertisement

据彭博社报导,黄宗华承认他于2009年初,向高盛介绍刘特佐,但声称当时并不知道刘特佐进行欺诈计划。

Advertisement

他也表示,他的前上司、高盛集团前亚洲地区主管莱斯纳(Tim Leissner),是说服银行与刘特佐合作的核心人物;还指莱斯纳已认罪并同意为他作证。

黄宗华代表律师阿尼菲洛(Marc Agnifilo)在诉状内披露,早在2010年3月,黄宗华已警告高盛管理层和法律事务处,“与刘特佐打交道时要谨慎”,但高盛并没有听从其忠告。

Advertisement

“是莱斯纳,是他独自一人为刘特佐撒谎,并维护刘特佐犯下罪行。”

不过,高盛、莱斯纳的代表律师,以及负责此案的美国主控官,都拒绝对回应黄宗华的诉状。

黄宗华目前获以2000万美元(约8183万令吉)保释金保外候审,并预计在2021年3月进入审讯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