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吉隆坡将禁止杂货店等售卖烈酒,引起争议,诚信党雪邦国会议员哈尼巴(Mohd Hanipa Maidin)表示,这项政策已经违宪,侵犯宗教自由。

根据吉隆坡市政局(DBKL)新指南,从2021年10月1日起,市内的杂货店、便利商店及中药店均禁止出售烈酒,至于传统药用的烈酒则除外。

Advertisement

哈尼巴今日发表文告称,政府指有关指南仅是为了管制酒精饮料的销售,他对此表示质疑。

“恕我直言,政府部长(联邦直辖区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这种藉口根本站不住脚,说好听点是有趣,说难听就是荒谬。”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管制酒精销售在宪法上或许是合理的,比如制定售卖酒精的特定条件;但DBKL的新指南却等于限制非穆斯林买卖酒精的管道。

Advertisement

他补充说,新指南不仅管制酒精的销售,还试图全面禁止所有杂货店和便利店销售烈酒,已侵犯非穆斯林行使本身宗教的权利,这显然违反了联邦宪法,因宪法保障了所有人的宗教自由。

“身为穆斯林,我认同我的宗教禁止饮酒,但我认为,这项禁令不该扩展到我们的非穆斯林朋友。”

Advertisement

哈尼巴表示,“不幸的是”,主张杂货店禁止售卖烈酒的,是两名来自吉兰丹的政治领袖。

“他们是否知道,吉兰丹有学问和虔诚的穆斯林,比如已故的Tok Guru(伊党精神领袖拿督聂阿兹),都不曾要求全面禁售酒精给非穆斯林?”

根据DBKL日前宣布新烈酒销售执照指南,明年10月起,市内中药店、杂货店及便利店皆不准贩卖烈酒,但仍能在早上7时至晚上9时之间出售啤酒,惟必须与其他饮料分开摆放。

首相署副部长(宗教事务)阿末马祖昨日还指出,政府不排除将吉隆坡便利店和杂货店的禁卖烈酒指南,扩大至其他州属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