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在国盟上台后,希盟原本有机会重夺政权,然而这项计划却因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拒绝合作而告吹。

他今天在部落格撰文时指出,原先他与支持者同意加入希盟的夺权计划,但安华拒绝再与他合作。

Advertisement

“若他们拒绝我,我的支持者也不会参与这计划,而我们自己也无法获得额外3名国会议员的支持,来凑足多数议席。”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目前掌握112名国会议员支持,若执政党有3名国会议员倒戈,那由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将倒台。

Advertisement

马哈迪重申,原本有建议指,一旦希盟成功夺权,他将出任首相6个月,之后在交棒予安华,而此建议也已获得国家诚信党和数位行动党议员同意。

Advertisement

“但是安华拒绝了,他完全不要我参与,若我得不到位子,我的支持者就不会支持希盟建议。更何况,要找多3个人来凑足多数议席也难。”

“我承诺在6个月交棒给安华,不被安华接受或信任。”

Advertisement

“合理的计划是,当国会复会后,若希盟掌握足够议席,拥有114席的在野党是能打败慕尤丁的。”

“最终,慕尤丁依然掌握112席,而提呈罢免国会下议院议长动议时,没有被击败。这意味着慕尤丁获胜,能继续任相,而安华输了,无法担任首相。”

马哈迪也说,安华之后声称自己掌握足够的议席,而慕尤丁已无法任相时,再一次拒绝他。

他表示,众所皆知,安华依然当不成首相,且最后也发现安华称掌握多数议席一事不属实。

“在安华的计划里,我没有一席之地。很显然,排除我,安华无法成功。”

“安华在2008年也失败了,难道当时也是我拦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