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1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透露,卫生部曾提议雪兰莪重新实施行动限制令(MCO),奈何基于经济因素,最终改为落实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

他今日在有关新冠病毒疫情汇报会上说,虽然MCO成功压平国内感染曲线,然而却对我国经济带来负面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因为国内的40%经济(活动)是在雪州境内,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实施CMCO。”

“所以,落实CMCO旨在健康和经济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Advertisement

政府早前是宣布,雪州从10月14日起至9日实施CMCO,之后由于疫情未见趋缓,雪州CMCO期限也延长28天至12月6日。

Advertisement

不过,他提到,雪州仍是有居民跨县和跨州,此情况令卫生部忧心,因为只要有人员移动,就会有传播病毒的风险。

他指出,如果是从沙巴返回,在接受检测后若结果呈阴性,仍需隔离14天。

Advertisement

“但对于进出雪州的人,我们也可以这么做(隔离14天)吗?我们无法在雪州做到这一点。”

他说,卫生部在这方面需要雪州居民的配合,以待在家中。

谈到我国的新冠检测数量,诺希山说,大马目前的检测数量足以应付所需。

他解释,大马在每1000名人口中,已展开76.40次的检测,而确诊率为2.00%。

“我们不仅是要看检测量,同时也要看确诊率。”

他说,如果确诊率高,就需展开更多的检测,反之亦然。

他举例,美国对每1000名人口展开516.98次的检测,而确诊率为6.5%;由于确诊率高,因此需展开更多检测。

诺希山指出,至于泰国,仅对每1000名人口展开17.42次的检测,但其确诊率为0.30%,属于低水平,故这个检测量就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