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巴生谷地区新冠确诊病例暴增甚至已连续2天超越沙巴,但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强调,但这不意味着在该地区落实达一个月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已宣告失败。

“我不认为CMCO已失败,我们已采取公共卫生干预措施,遏止疫情蔓延。

Advertisement

“这是我们在生命与生计之间取得平衡的选项,这是为何我们选择实施CMCO而非行动行动限制令(MCO)。最重要是获得公众的全力配合,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

诺希山今天召开记者会,回应有关巴生谷自10月14日即实施CMCO,但时至今日疫情不见好转反而日益加剧的趋势,是否意味着CMCO已失败的提问。

Advertisement

他坦言,CMCO势必会比MCO要耗时才能控制疫情,因为MCO禁止人流移动,CMCO只能尽可能限制移动,无论如何最终阻断病毒传染率的关键仍取决于个人守规与配合。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巴生谷病例主要来自吉隆坡达曼乐拉建筑工地感染群,惟其疫情仅限于工地,未蔓延到社区。

他说,达曼乐拉建筑工地目前已停工,卫生部正在主动追踪筛检紧密接触人士和进行消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的相关人士已被隔离,确诊者则送院治疗。

Advertisement

诺希山指出,目前只有玻璃市、彭亨和吉兰丹没有落实CMCO,而丹州虽然有新增少数病例,但涉及境外输入病例和从红区返回,卫生部无意向政府建议在该州实施CMCO。

他指出,目前卫生部致力采取公共卫生措施保护现有绿区,若未来4天的疫情有好转,不排除会有“绿州”可提前解除CMCO。

此外,诺希山说,卫生部旗下现有医疗设施仍足以应付巴生谷地区和森美兰逐渐上升的新冠确诊病例,因此目前无意重启位于沙登博览馆的临时方舱医院。

他举例,吉隆坡妇产医院旧楼已新增病床容纳更多新冠患者,卫生部训练学院的床位可增至1800张,蕉赖复健医院的床位也能增至230张,加上军方医院和现有的低风险隔离及治疗中心,仍有余力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