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智库埃米尔研究机构(Emir Research)民调显示,10名受访者中,8人认为非法移民是新冠病毒的感染源头。

这项民调旨在了解人民的福祉、生活条件、社会经济及政治议题。

Advertisement

民调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明最担心被裁员,尤其是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

民调显示,受访者第二惧怕的是“非法移民”,而在人权社运分子看来,“非法移民”称号是贬义词,也是右翼官员因无法解决疫情大爆发,而为了转移视线,就使用这标签。

Advertisement

“95%的沙巴和砂拉越土著表示极度担心失业,94%担心非法移民传染病毒。”

Advertisement

民调显示,93%受访者担心收入不足、91%受访者担心教育素质变差。

民调显示,受访者的担心指数因种族而有差别,在这4项忧虑里,沙巴和砂拉越土著排在最前,也意味着最担心,接着是马来人。不过华裔和印裔受访者则显得不太忧思。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民调显示,77%华裔受访者和66%印裔受访者表示担心被非法移民传染新冠病毒。

民调显示,全民最担心失业。

另外,民调指出,城市人(75%)比乡下人(64%)更担心疫情造成的精神问题。

“同样的,78%高学历受访者比66%离校生更担心疫情造成的精神问题。”

民调总结,因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问题,进而引发的担忧感,从2020年第一季不断提高至第三季。

民调指出,所有受访者一直想要政府采取行动,避免通货膨胀和控制食品价格。

整体而言,大部分(88%)大马人最希望政府稳定必需品的价格、接着是70%受访者要求政府介入米粮的供应和垄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