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直指,若巴生谷地区疫情不断攀升,政府或考虑实施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

无论如何,他说,国家安全理事会目前尚未就此事作出决定。

Advertisement

“在吉隆坡,可能会实施EMCO,但这需胥视卫生部的决定。他们会评估每个地区,并决定是否有需要实施EMCO。”

“我们交由他们决定,但截至目前没有接获吉隆坡落实EMCO的建议,依然是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是于今日在例常记者会上,受询及有关确诊病例攀升的吉隆坡,是否会落实EMCO一事,这么回应。

Advertisement

提到涉及工厂和工地的外籍员工感染病例暴增,政府是否会收紧相关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时,他坦言,确实有必要收紧,包括在其他领域而非只限保安或工地的外籍人士,进行强制拭子测试。

不过,他说,人资部在新冠病毒技术委员会报告,国内外籍员工目前有170万人,由于这项政策需考量到拭子测试的开销,包括扣除社会保险机构的津贴后,剩下的费用应该由雇主或雇员承担。

Advertisement

他说,国安理事会与人力资源部仍在进行全面的研究,包括若需要做拭子测试,国内的实验室需花多长时间完成报告等的技术问题。

他说,政府自限行期以来已强制外籍雇员检测,只是在复限令期间情况好转而放宽要求。

随着外籍员工宿舍出现疫情,他说,政府颁布加限旨在遏止病毒在社区蔓延,因为外籍雇员通常一屋住下廿卅人,若出门去购物或用餐等,都存在感染风险。

针对有报道指40艘印尼船只试图入闯我国,政府是否会加强执法时,他指出,从3月18日迄今,一共有199艘印尼船被驱逐出境,这意味着,政府的把关行动相当成功。

他说,若再加上财政预算案的特别拨款购置器材与国防资产等,则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