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认为,东盟及纽西兰需要制定经济尽早复苏路线,以减缓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影响。

他在东盟纽西兰贸易峰会上发表演词时说,双方可善用潜在机会、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加强抵御能力及维持开放市场,迈向经济复苏。

Advertisement

“东盟及纽西兰必须加强双边合作,以保持全球供应链连通。

“当东盟及纽西兰继续在现有传统策略领域合作,迈向后疫情时代,需要更全面的合作及协调措施。”

Advertisement

慕尤丁也要求东盟成员国及纽西兰在影响人民生活的紧迫课题上加强合作,如环境及气候变化课题。

Advertisement

“有更强的政治意愿及决心,我相信可以确保我们的生活方式起着有意义变化,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在一起面对这些挑战及艰难时刻,东盟及纽西兰继续深化合作及规划更美好的世界是至关重要。”

Advertisement

过去45年,东盟与纽西兰对话关系取得长远发展,通过全面执行“2016至2020年东盟纽西兰行动计划”,加强主要领域合作框架如政治与安全、经济与社会文化等。

纽西兰在1975年成为东盟对话伙伴国,在2015年东盟与纽西兰40周年纪念峰会上,对话伙伴关系升级至策略水平。 

另外,慕尤丁说,东盟和纽西兰必须继续努力深化交流与合作,以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和艰难时期,包括与安全和恐怖主义有关的领域。

他指出,尽管东盟和纽西兰将继续在现有的传统战略领域合作,但在接下来的后疫情时代,需要更全面的合作和协调方式,以应对现有和新冒现的安全威胁,尤其是非传统安全课题,如迁移、网络安全,以及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

“我们必须对恐怖主义所构成的威胁保持警惕,许多恐怖和犯罪活动正变得越来越具颠覆性,趁机利用人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家中上网的趋势,令线上宣传大行其道。

“我们应继续坚持从根源打击恐怖主义威胁,并巩固政策、法律框架和执法。”

慕尤丁也赞扬纽西兰总理阿登恩的领导,以及该国政府在2019年3月发生基督城恐怖袭击后,迅速采取行动恢复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