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表示,尽管爆发第三波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但砂拉越州选举和沙巴三脚石国席补选无可避免,必须如期举行,除非国家颁布紧急状态。

他今日透过电视直播表示,他被告知,许多选举官员和卫生部都担心一旦选举,会导致国内新冠病毒疫情恶化,然而依据宪法,相关选举必须举行。

Advertisement

“由于确诊病例激增,许多人要求不要在此时办选举,但我们无法取消,除非我们颁布紧急状态。”

慕尤丁表示,按照联邦宪法和砂拉越州宪法的规定,砂州选举和三脚石国席补选,是必须在议席悬空或州议会解散60天内,举办选举。

Advertisement

“在我今日主持国家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时,选委会秘书提及,许多选举官员害怕在三脚石国席补选执勤时,受到感染。”

Advertisement

“卫生总监也汇报,若砂州选举被迫举行,他担心该州内陆地区卫生设备不完善,恐怕无法负荷选举后可能激增的确诊病例。”

“由于砂拉越面积庞大,难以走入部分地区,前线人员和卫生资源分配将面临阻碍;且一旦选举后爆发疫情,政府所要承担的开销和经济冲击也会非常大。”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虽然有者建议收紧选举标准作业程序(SOP),但若要拟定一个能确保选举时,完全不受感染的有效SOP,也是面对许多阻碍。

“其中就是有权利投票并且来自红区的选民,其行动会遭到限制。”

“我们也不能阻止选民出门或返乡投票,因为这是宪法赋予的权利。”

“或许有者会提问,为什么不让从外州返回砂州投票的选民,接受新冠病毒检测?问题在于,谁要承担这些费用,以及短时间内,是否有足够的实验室为上万名选民检测?”

“接受检测后,也不能保证他们就不再受到感染。”

慕尤丁也表示,依据他个人意见,他也不赞同此时举办任何选举。

他说,只要依据联邦宪法第150条文,在三脚石及砂拉越颁布紧急状态,就可以搁置这两场选举,直至疫情结束为止。

不过,他也说,若因为某些理由无法展延选举,那他希望当地选民出门投票时,务必小心并照顾好自己。

“请照顾自己,如果举行选举,请严守纪律和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