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分析员认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日前献议巫统与希盟兼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合作,只是一种“生存的策略”。

纳吉本周一向巫统最高理事会献议,如果巫统撤回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的支持,则可以与安华合作,条件是不能牵涉行动党。

Advertisement

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形容纳吉此举“动人又有趣”,不过她并不感到惊讶。

她表示,纳吉的这种看似不寻常的举动,其实是马来文化的一部分,即反对者不一定是敌人。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们回顾纳吉的从政史,是安华一手把纳吉推上巫青团长之位,当时安华还是时任首相敦马哈迪的副首相。”

Advertisement

“俗语说‘恩惠永远铭记于心’(budi yang baik dikenang juga),这让纳吉和安华有了奇妙的关系。因此,对我来说,只要纳吉的策略有效,那么他与安华合作就不足为奇了。”

卡迪妮表示,纳吉愿意与安华合作背后的另一个原因是,他需要有人帮他摆脱洗钱和贪污等多项指控。

Advertisement

“不过,巫统仍明确表示,与公正党的任何合作都不能牵涉行动党,他们不能接受行动党成为政府的一部分。”

她认为,公正党不会与巫统合作,否则将丢失城市或半城乡选区的议席,而这将是巨大的损失。

如果公正党真的选择与巫统合作,卡迪妮认为那些反安华的马来人不会支持,非马来人也不会支持。

“这样做,公正党播下了毁灭的种子,造成自身的灭亡。” 

理科大学(USM)社会政治学教授西华姆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则告诉《Malay Mail》,纳吉的建议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安华与行动党的关系。

他说,安华颇有策略,过去曾与不大可能合作的政党成为盟友。

他指出,安华当年能够让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合作,并领导民联(现已瓦解)。

“这是因为他们一直坚持不与巫统合作。实际上,一些领袖质疑安华为何要与巫统合作。”

“但安华设法使行动党和公正党与伊党合作,后来也与土团党合作。”

“因此,尽管纳吉知道很多人不会接受他的献议,尤其是他的建议早前被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和凯里拒绝,但他还是提了出来。”

博特拉大学(UPM)政治科学教授嘉运嘉万(Jayum Jawan)也认同纳吉此举是一项策略,并指这仅仅是他个人与政党之间的讨价还价。

“这是要搞垮整个联盟,因为没有一个政党拥有绝对多数议席,造成了政治不稳定。”

他表示,国盟内部可能发生的变化将主导马来西亚政治,直到下届大选为止。

工艺大学(UTM)教授玛兹兰(Mazlan Ali)则表示,公正党与巫统之间的合作可能会成事。

“我认为安华是一个务实的人,可以适应任何出现的状况。 因此,纳吉提出这项提议时,巫统领导层会深入探讨。”

“尤其是他们在检讨是否要留在国盟政府,以及留下来能够获得的好处时。

“但是,只要巫统还是国盟政府的一部分,巫统的长期生存就会受到威胁。”

玛兹兰说,最近的沙巴州选举就是一个很好的指标。

他说,这清楚说明巫统和土团党的目标选民是重叠的,即使他们处于同一个联盟中,还是会出现互相竞争的状况。

他表示,对于沙巴的控制权(首席部长人选),巫统输给了土团党,“因此总有一天,他们也有可能会失去半岛的控制权。

“因此,他们正在考虑其他替代方案。”

至于行动党,玛兹兰认为该党还是会倾向于坚持自己的立场,坚持原则,“因此他们不会与巫统合作,而是继续支持公正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