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认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前,政府即将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应暂时放下减低国家财政赤字的目标,而是专注于刺激经济的短期开销。

他今日在面子书发文指出,政府应考虑扩大预算,以挽救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工作、企业和小型商家。

Advertisement

“这时候,政府应施予加倍的努力和援助,采用针对性政策来帮助特定群体。”

“我们不能让人民继续受苦、让企业倒闭,以及国家经济陷入难以恢复的损害。”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政府无需对国家财政赤字和国债过于担忧,而是可在日后才设法应对。

Advertisement

他建议,政府可透过大马政府债券(MGS)及大马政府投资债券(MGII),在本地融资。

他说,本地融资不受海外条规约束,可降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避免受到外汇波动和利息浮动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政府必须将财政巩固工作挪后至2022年进行,并冀望届时经济能全面恢复。

“无论如何,政府在2021年财案纳入的增加开销和刺激经济方案,并不能成为政府任意挥霍的空白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