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文章疑似“美化暴力”,结果被推特删除。

10月中旬,法国一名中学历史科男教师派蒂(Samuel Paty)在课堂展示伊斯兰教先知漫画,随后在巴黎巿郊街头被一名18岁的俄罗斯车臣裔少年斩首。法国总统马克龙将此事件形容为“伊斯兰恐怖主义袭击”。

Advertisement

对此,马哈迪在部落格撰文,其中指“穆斯林有权因过去的屠杀而愤怒,杀死数百万法国人民”,引起巨大争议。

据悉,马哈迪在文中指出,这名男孩是被教师展示的先知默罕默德漫画所激怒,杀人不是穆斯林赞成的行为。

Advertisement

“尽管我相信言论自由,我认为这不包括侮辱他人,不能仅仅言论自由就去骂一个人。”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克龙轻率地指责伊斯兰和穆斯林,这不符合伊斯兰教义,并指无论信奉什么宗教,愤怒的人都会杀人。

“历史上,法国人杀死了数百万人,其中有许多人是穆斯林。

Advertisement

“穆斯林有权因过去的屠杀愤怒,杀死数百万法国人民。但大部分穆斯林没有‘以牙还牙’,穆斯林没有这样做,法国人也不应该。相反的,法国人应该教他们的人民尊重他人的感受。”

“由于将愤怒的个人所为,归咎于所有的穆斯林和他们的宗教信仰,因此穆斯林有权惩罚法国人。杯葛也无法弥补法国多年来所犯下的错误。”

不过,马哈迪的文章迅速在推特转载后,引起争议,网民纷纷在推文下留言谴责马哈迪的言论。

据悉,推文贴出不到一小时,就被推特删除,还附上“推文违反推特规则”的声明,但马哈迪部落格依然有原文。

另外,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法图巴里批评马哈迪,促请后者以2019年3月在纽西兰基督城清真寺发生的事件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