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7日讯)卫生部建议,我国不宜举行下一轮选举,但若选举是势在必行,则须探讨以不同的方式举行,包括通过邮寄选票履行公民义务。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卫生部须与选举委员会讨论3个主要课题,第一是不能跨境或跨县回乡投票,第二是不举行集会,第三则是不能逐家访问,以及探讨是否能邮寄投票等。

Advertisement

“卫生部可与选委会继续讨论以改善情况,我们仅提供建议,若选举是无法避免而必须在宪法下举行,那么就需探讨标准作业程序(SOP),例如举行选举的方式及减少感染。

“尽管已有选举的SOP,但重要的是加以遵守,我们已在沙巴州选中学习,因此,无需重复提及若在其他州属举行选举可引发的后果。”

Advertisement

诺希山今日在记者会上,受询及在沙巴岛屿设低风险隔离及治疗中心的建议时说,沙巴有超过46个岛屿,一些岛屿甚至没有电供,卫生部发现在把资源带入岛屿方面非常具挑战,并已于早前说明在沙巴面对的物流问题。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卫生部宁可把患者带上沙巴大陆更好的卫生设施,以予以治疗。

“卫生部在沙巴和砂拉越面对物流问题,因此,卫生部非常关注若接下来有举行选举。”

Advertisement

提到非政府组织前往沙巴岛屿协助抗疫的课题时,诺希山说,一些非政府组织没通知卫生部及自行前往当地,尽管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该部担心他们会染疫,特别是在感染控制方面没经验的人士。

他指出,一些非政府组织回到雪州之后引发感染群,也有一些卫生部职员染疫。

他劝告若非政府组织要协助抗疫,即可加入卫生部的行动,该部可向他们提供基本培训,如感染控制等等,同时可协调各方面工作,以免出现重叠及能互补。

询及在一些州属及地区实行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是否奏效,诺希山说,沙巴的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值(R0)已从早前的2.2降至1.5,并在今天降至1.2,这意味着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带来正面效果。

他指出,在雪州方面,基本传染数值从早前的2.2跌至1.9后,再降至1.5,并在今天达约1.2。

“这还不够好,我们要把它(基本传染数值)降至低于1,甚至是0.3,若可降至0,3,即可压平曲线。

“我们可能现在处于高峰,给我们3至4个星期时间,可把(单日新增)病例降至双位数,甚至是单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