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揶揄发表“人民大选错投希盟,才导致今日政治乱象论”的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扎希迪,是一个“属于博物馆的政治恐龙”。

刘镇东今日在部落格撰文时说,在大马选举历史里,执政党(国阵)得票超过55%的时期,分别是1974年(60.73%)、1982年(60.54%)、1995年(65.16%)及2004年(63.85%)。

Advertisement

他说,其他届的大选,国阵的普选票(popular vote)徘徊在50至60%。

“昨天,大嘴巴扎希迪责怪大马选民在2018年大选时,投出50对50的成绩。这种政治恐龙应该收藏在博物馆。

Advertisement

“十多年来,大马政局一直处于50对50。在2008年大选,国阵的普通票是51%,2013年大选,国阵获47%,2018年希盟在三角战赢得的普通票是48%。

Advertisement

“不过,当时的执政党自以为从扭曲的选举制度中收获95%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国阵当时的对手分裂,即行动党与伊党势不两立,无法一起抗衡国阵。”

另外,他还说,今天的执政党,他日可能成为反对党。

Advertisement

他以前首相敦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之间的恩怨为例,指2人无法找到合作的理由,以致于昔日战友丹斯里慕尤丁背地里组织国盟政府。

他说,慕尤丁迅速上位后,也发现盟党(也是昔日政敌)的支持减少了,以致相位越来越难保住。

“慕尤丁重复错误,而且犯失误的节奏特别快。就在慕尤丁组织内阁时,巫统领导层自觉上了贼船,立即就后悔了。

“慕尤丁的内阁完全是出于敬畏其他从政者而成形的,都不是根据信任和权力共享来组织。

“我们今日看到的问题,完全是他委任内阁时埋下的。”

他还说,首相一人独大的时代已过去了。

他促请慕尤丁与反对党合作,以找寻共同点,尤其是现在作为盟党的巫统,对首相的支持摇摆不定。

“若慕尤丁依旧自我意识良好,即自以为掌控了三分之二多数议席,那么巫统与慕尤丁的政治停火不会太长久。

“现在尽可能实行跨党派合作(bipartisa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