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说,只要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愿意开除2名提议颁布紧急状态的部长,就能获得政敌支持,从而让国盟政府稳定下来。

刘镇东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只要慕尤丁从内阁革除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和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就能彰显他要实现跨党派合作(bipartisanship)的真正决心。

Advertisement

他说,慕尤丁必须不断接洽反对党议员,勿把后者是为国家敌人。

“为了一切顺利,慕尤丁需考虑祭出韩查再努丁和阿兹敏阿里的人头,以换取各党以跨党派方式前进。”

Advertisement

韩查再努丁和阿兹敏阿里一直被指是“喜来登行动”的推手,以致希盟政府倒台,接着国盟政府上位。

Advertisement

慕尤丁旗下虽有4名高级部长,但似乎重用阿兹敏阿里,视后者为四大高级部长之首。

为此,刘镇东指责韩查再努丁是慕尤丁的“首席政治操作员”,指对方一直试图创造一党独大的单一政党,并且在2019年10月发动政变,再演变成后来的“喜来登行动”。

Advertisement

“推动紧急状态是韩查再努丁另一项谋划,而阿兹敏阿里则公开支持。

“但对于慕尤丁接纳并向国家元首申请,我很是惊讶。”

刘镇东促请慕尤丁接受现实,即在国会的地位很脆弱,并意识到自己必须取得朋党的支持和反对党释出的善意,才能有效施政。

他说,只要慕尤丁祭出阿兹敏阿里和韩查再努丁的人头,就能展开政治康复程序。

“只要阿兹敏阿里和韩查再努丁离开内阁,国盟盟党合作会改善,也能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换取真正的跨党派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