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预测,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会萎缩5.5%。

MIER在今日发布的大马第三季经济展望报告预测,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成功颁布紧急状态,本地经济会受动摇。

Advertisement

“颁布紧急状态,从而对抗第三波疫情的建议,会使今年经济不景气,同时拖慢经济复苏。

“虽然颁布紧急状态的申请被拒绝了,但疫情依然是拖慢经济在2021年复苏的主因。”

Advertisement

MIER指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测全胥视防疫措施的遵守程度及控制疫情的速度,这些都是阻碍经济增长的主因。

Advertisement

“2020年第四季度发生的第三波疫情,妨碍了今年全年的GDP增长。

“今年最后季度在没有政府的额外支持下,尤其是业务规模中等的中小型企业,他们的国内生产总值会比2019年同期萎缩5.5%。”

Advertisement

MIER指出,虽然2020年次季GDP萎缩了17.1%,但感激政府推行关怀人民刺激经济配套(PRIHATIN)和国家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因此放眼第三季经济增长2%至2.5%。

“有鉴于第一波疫情耗时6个月来压平曲线,我们预测第三波疫情至少也耗时6个月来压平,因此会拖慢经济复苏至2021年第一季度。”

至于商业领域,MIER指出,尽管投资者态度谨慎,但预测在第四季度会有经济增长。

MIER指出,第三季度的失业率上升,这次有40%受访者承认裁员;第二季度只有6%受访者承认缩小业务。

MIER指出,最糟糕的是零售与批发领域。

“同时,只有服务业(10%雇主)在2020年第三季度增加员工数量。”

MIER建议政府从消费模式的经济,转型成投资与科技型,好让国家跳脱中等收入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