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伊斯兰党精神领袖哈欣嘉辛(Hashim Jasin)指出,该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领导的伊党,是巫统与土团党之间的“和事佬”,负责调解纷争。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导,哈欣嘉欣指出,正是因为伊党扮演协调角色,才使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呼吁“政治停火”。

Advertisement

“这么久以来,我了解伊党,尤其是党主席哈迪阿旺,但凡巫统与土团党有冲突,他就扮演调解纷争的角色。

“其实,阿末扎希的文告(政治停火)与伊党角色有关。问题是无法避免的,但我们有信心能一起解决它。

Advertisement

“巫统、伊党和土团党皆有同样的宗旨,即宣扬伊斯兰和维护已受损的宪法。若大家宗旨不同,那么就成问题了。”

Advertisement

本月21日,巫统宣布“政治停火”,支持国盟政府专注于对抗新冠病毒疫情及协助人民。

但宣布“政治停火”的前一天,巫统和伊斯兰党才决定向社团注册局,注册“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tional)。

Advertisement

对此,哈欣嘉辛指出,土团党并没被国家和谐联盟遗弃,只是土团党承诺之后再加入。

“按照这项协议,(土团党)会加入国家和谐联盟。对我而言,土团党的加入会巩固国家和谐联盟。在三党结合下,马来穆斯林的斗争更井然有序。

“若这三党在国家和谐联盟,我们会变成强大的政治力量。”

同时,他认为,内阁不必重组。

“我不认为现在需要重组内阁。就维持现状吧。

“我不觉得现在的部长有什么问题。目前,国家面对因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挑战,因此不适合重组内阁。”

对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声称“凑够数”,以组织新政府事宜,哈欣嘉辛指出,这就让人民来判断。

“我认识安华很久了,从70年代起吧,当时他还在大马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他的说法可以听,但至于能否信,则不一定。

“此前,安华说他掌握足够的国会议员人数,以组织新政府并担任首相,最后都不成事。

“我们该相信一个曾经撒谎的人吗?我坚信人民会判断谁最适合当首相,谁又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