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盛传政府或颁布“经济紧急状态”!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引述各匿名消息,今早的内阁特别会议是要讨论数项与2021年财政预算案有关的建议书、第三波疫情及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为首的国盟政府合法地位受挑战事宜。

Advertisement

消息指出,其中一个做法就是政府颁布“经济紧急状态”(economic emergency),以阻止闪电大选,并给予国盟政府更多时间,即在不受政治不稳定的干扰下,控制疫情。

“这个经济紧急状态的宵禁与军方管制,与1969年的种族冲突事件不同。

Advertisement

“人民依然可以在行动限制令期间如常生活,届时在应付健康危机时,不会有政治介入。”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颁布紧急状态就会使国会停止运作,行政(政府)处会获得特别权力,以保障公共安全。

据悉,一旦进入紧急状态(darurat),民主体系、法律、宪法和国会将停止运作,直至紧急状态解除为止;如有需要,军方可以接管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事务。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马来统治者也“注意到”慕尤丁政府可能会获得特别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