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就“巫统在重新考虑要不要支持国盟”事宜,呼吁土团党关注巫统的诉求。

卡立诺丁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巫统既能成就国盟,也能推翻国盟。

Advertisement

此番言论暗示着巫统可以撤回它对国盟的支持,使国盟政府在任期届满前就瓦解。

他说,除非由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政府愿意按照巫统的意愿,做出“巨大改变”。

Advertisement

“很多人认为他(慕尤丁)领导的政府很弱,因为有一个没效率的内阁。而巫统做的任何决定,肯定改变政府。

Advertisement

“首相必须了解,若现在能对政府进行大改变,捍卫联合政府是巫统优先处理的事。

“现在巫统有很多选择,可以决定国盟政府的生死。巫统既能巩固国盟,亦能推翻它,巫统甚至可以加速大选。”

Advertisement

卡立诺丁也坦言,巫统不信任土团党,直指两者微妙的关系“没信任,只有互相尊重”。

他强调,土团党在今年2月凭联合组织政府来“拯救”巫统的说法不正确。

“巫统已多次向首相释放明确的信号。巫统不必再解释自己承受的不满。

“除非首相和土团党刻意选择不理解或想重复论述。

“原本是土团党救了巫统,并让巫统成为政府一分子。”

较早前,巫统表明正重新考虑要不要支持国盟,因为它想巩固与伊党的合作关系,即加强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势力。

本月16日,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斯里达祖丁认为,国盟政府应让巫统领袖担任副首相,以认可该党在联盟里的影响力。

此外,巫统基层最近也促请领导层重新考虑要不要支持国盟,原因是赢了沙巴州选举后,沙巴首席部长由土团党而不是巫统人选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