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8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国内的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值(R-naught,R0)在9月20日的第三波疫情初始达2.2,但在4周内降低至1.5,这意味着至今所采取的措施能够避免病例激增。

他指出,尽管如此,若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图表来看,该数量仍依附基本传染数值1.5投影线。

Advertisement

“因此,可以预计每日确诊病例仍会增加,但不会激增。这预测很重要,因为显示还有空间,让我们继续控制第三波疫情。”

他今日在卫生部召开记者会解释国内的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卫生部预测第三波疫情更“恐怖”,也更具挑战,并在配备及人力方面做好准备应对,虽然新增病例攀升,但治愈出院的人数也高,若出院人数少就可能导致医院及低风险治疗及隔离中心拥堵。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目前医院仍有能力接收新冠病毒患者,特别是在沙巴,卫生部也将在沙巴及床位不足的州属增设低风险治疗及隔离中心。

至于选举是否导致病例增加的因素之一,诺希山说,病例上升可能是在选举期间没遵守卫生部所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Advertisement

他以纽西兰的选举为例,若该国选举可在和平的情况下进行及没导致病例攀升,原因就是遵守SOP。

询及根据卫生部的预测,第三波疫情是否会延续至明年初或中旬,诺希山说,若根据基本传染数1.5所作出的预测,到了10月31日很大可能每日新增1200至1300宗确诊病例。

他指出,卫生部锁定特定州属及采取目标性行动,以保护高风险群,并建议收紧有条件行动限制令,仅允许经济领域运作。

他说,卫生部也将与监狱探讨如何加强SOP,以避免狱卒或出庭过堂的囚犯把病毒带进监狱。

他也说,该部早前在处理移民局扣留营时已掌握经验及模式,并将把经验用在管理监狱及扣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