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指出,尽管整体世界经济蒙受下行压力,但中国乐见该国于2020年上半年在大马的投资,以及大马对华出口,仍显示成长。

他指出,这再次印证北京和吉隆坡双边合作的互补性和光明前景,并表示双边贸易、中国在马投资,以及到访大马的中国游客数量,都在年复一年的上升。

Advertisement

他说,两国的双边经济合作已逐渐从较低等的制造工业链、原产品贸易,以及合约建设,扩大至高端的电子产品、生活医药和绿色能源。

白天今日在通过大使馆面子书所播放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白天大使离任告别招待会”上,以英语致词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国庆线上招待会首次改在线上进行。

Advertisement

白天提到,北京和吉隆坡在科学、教育、文化、国防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丰硕成果。

他说,他也不会忘记大马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对中马合作所给予高度期待。

Advertisement

“中马之间的互信日益增强、合作前景更加宽广、合作质量越来越高,以及双边关系越来越有韧劲。

“现在,我们在马来西亚各阶层都有更多朋友。”

根据大使馆所提供的数据,在2019年,中国是连续第11年作为大马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大马总贸易的17.2%或3151亿9000万令吉,与2018年相比增长0.2%。

在2019年,大马对中国的出口达到1391亿1000万令吉,出口增加的产品包括钢铁产品、液化天然气、纸张和纸浆产品、棕油和棕油产品、金属制品、光学和科学设备,以及加工食品。

在连续7年下降之后,2019年对中国的棕油和棕油产品出口,反弹17.8%。

得益于石油产品、运输设备和塑料制品入口增加,来自中国的入口在2019年增长0.1%,达到1755亿9000万令吉。

另外,在这临别秋波的时刻,于2017年11月28日赴任的白天祝愿大马在接下来数年的政治稳定及社会祥和,并希望大马人能够在建国过程中,取得更多成就。

“以及再一次让世界听到亚洲之虎的啸声。”

他还谈到他促进中马友好合作的点滴,而且在大马本土政治的变化及新冠疫情下,不得不面对许多挑战。

“我会以充满智慧且旋律优美、打动人心的马来班顿;被阳光、沙滩和大海所环绕的迷人岛屿;不同宗教、种族和文化和谐共处的独特魅力,回忆马来西亚。

“我心中不会忘记第一个冷冻整果猫山王货柜,启程前往中国的激动之情。我会记得国家动物园的熊猫兴兴和靓靓,是如何赢取大马小朋友的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