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随着雪州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数量攀升,截至昨天,雪州的基本传染数已增至1.95,全国的基本传染数则为1.25。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雪州的基本传染数上升是基于单日新增病例从早前的每日2至3宗,激增至每日10至15宗所致。

Advertisement

他说:“这顾虑到变化的幅度,若没采取公共卫生防范措施,会出现更大的疾病爆发风险。”

基本传染数指的是一个病患会感染多少个人,针对一场疫情所展开的模拟和预测,若持续少于1,将协助终结疫情。

Advertisement

诺希山在其面子书发帖文说,尽管沙巴的基本传染数在昨天仍处于1.26水平,但已属稳定。

Advertisement

然而,他说,该情况仍令人担心,因为沙巴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量高。

他说:“若我们没采取最理想的公共卫生防疫措施,基本传染数可能会上升。”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吉打在过去4天仅报2宗确诊病例,目前该州的基本传染数下降少于1,达0.65,这显示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所取得的成效。

他说:“社会大众必须遵守政府所制定的SOP及防疫措施,这点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