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分析员说,土著团结党沙巴主席拿督哈芝芝诺成功出线,担任第16任沙巴首长,显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政治影响力已足够强大,来应对当前的挑战。

慕尤丁也是土团党总裁和国盟主席。

Advertisement

《南华早报》报导,国际风险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亚太区副总监Harrison Cheng认为,哈芝芝诺获提名担任沙巴首长,对慕尤丁而言,意义重大。

“慕尤丁能确保土团党领袖获得沙巴首长职,无疑是增强他在中央联盟和对抗(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阴谋的势力。”

Advertisement

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学院主任詹运豪博士(James Chin)教授则认为,慕尤丁很显然能从沙巴州选结果中获益。

Advertisement

“慕尤丁能从沙巴人民联盟的胜利中,获得政治利益。由于国盟为该联盟的助选活动,以及卡达山杜顺和姆律关键选区注入大量资金,他大可抢下此次胜选的功劳。”

另外,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阿兹米尔达益(Azmil Tayeb)表示,于11月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将会是慕尤丁的下一个关键考验。

Advertisement

“若财案能顺利通过,这也会给慕尤丁注入一剂强心针。”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指出,全国大选甚至可能于下个月举行,因为政府能将提呈财案延至12月,以及缩短国会开会时间。

“否则,政府可能于明年初举行大选,例如在农历新年后,政府的拨款开始生效之际办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