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8日讯)一群集会者今日走上亚庇街头,促请沙巴州元首敦朱哈马希鲁丁加速委任新任沙巴首长。

沙巴州选举落幕至今已有2天,但沙巴人依然对政治谈判焦虑不安,至今依然不见新首长宣誓。

Advertisement

自称代表青年与沙巴人发声的阿沙里(Ashaari Jaafar)指出,这场集会的目的是要求沙巴州元首履行职责。

“我们要促请沙巴州元首履行职责,因为我们已履行了公民义务(投票)。”

Advertisement

“我们无意贬低沙巴州元首,但希望对方现在能履行其宪法义务,并加速组织新政府的程序。”

Advertisement

他说,集会者只想表达他们关注政治僵局,因为此情况拖慢沙巴基建发展,而且在应对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日益增加的问题,行动也很缓慢。

将近100名集会者各别高举大字报来表达不满情绪。

Advertisement

大字报内容包括“哈芝芝是我们的选择”、“沙巴州元首不公平”、“民主在哪里”、“沙巴州元首是权力狂”、“沙巴州元首决定好了吗?”。

不仅如此,集会者还高呼“拒绝沙巴州元首”(tolak TYT),不久后警方到达集会现场维持秩序。

社交媒体也疯传集会视频。画面显示,其他地方如Gaya Street、Nenas交通圈、Merdeka Square皆有少数集会者的身影,后来警方前来疏散人群。

另外,亚庇警区主任哈比比(Habibi Majinji)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警方是在今午2时许,按照指示和平疏散集会者。

“没人被捕,因为集会者按照警方指示离开现场。不过,我们正援引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调查此事。”

另一方面,沙巴州元首今日已同意委任沙巴国盟主席拿督哈芝芝为新任首长。

他下午在州元首府移交第16任沙巴首长宣誓就职仪式邀请函给哈芝芝。

哈芝芝预定明早10时在州元首府宣誓就任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