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7日讯)沙巴州选前,许多分析员预测泛民兴党会险胜,但实际情况是泛民兴党最终落后沙巴人民联盟(GRS)6席,这结果让很多人吃惊。

第16届沙巴州选举有447名候选人角逐73个州席,结果有275人失去按柜金,包括上阵下南南州席的自由民主党(LDP)主席兼沙巴前首长丹斯里章家杰(Chong Kah Kiat)。

Advertisement

选委会此前预测,这场州选的投票率为70%至75%,不过考量到新冠病毒风险,很多身在半岛的沙巴人不回乡投票,导致投票率只有66.6%。

沙巴州选举有3个国盟制胜的关键:

Advertisement

1.卡达山、杜顺、姆律(简称KDM)族群拒绝沙菲益的民兴党

Advertisement

尽管靠多元种族主义及团结姿态拜票,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无法渗入原住民族群,即KDM。KDM是一个关键票仓,可是选票因反对党多人加入战围而被分散了。

理论上,民兴党本该掌握这个票仓,但是它没,原因可能是缺乏可靠的KDM候选人和领袖。除了出战摩约州席的民兴党署理主席拿督达勒雷京及上阵文那纳(Melalap)州席的民兴党副主席拿督彼得(Peter Anthony),沙菲益阿达几乎输完灰色地带的KDM选区。

Advertisement

民新党的盟友,即沙巴民统党(UPKO)上阵12席,但只赢了1席,败选的包括上阵九鲁(Kiulu)州席的UPKO主席拿督斯里马迪奥斯当敖(Wilfred Madius Tangau)。

长期受苦的KDM族群怀疑沙菲益的身世,认为后者是菲律宾后裔,而且怀疑对方不会帮助沙巴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外界批评沙菲益试图透过沙巴临时准证,来合法化移民,不过随着民兴党在金马利国席补选败阵,他就取消了这项计划。

在这种情况下,沙菲益倾全力向KDM族群拉票,甚至邀请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丹斯里理查玛拉和前沙巴首长丹斯里柏纳东博(Bernard Dompok)帮他助选。

2.慕尤丁受欢迎度激增及州与中央关系

尤其是乡村地区的沙巴人民,特别渴望发展与更好的生活素质。反对党的说法是,沙巴很需要中央政府注资与合作,以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国盟透过土团党与沙巴立新党(Parti Solidariti Tanah Airku,STAR)赢了17席,意味着中央与州政府合作是最大因素。

不仅如此,STAR自我牺牲,最终不枉它选用国盟竞选标志,因为它的议席,从第14借大选的2席增加至目前的6席。

根据沙巴智囊团分析,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越来越受乡区人民欢迎,因此国盟才在最后一分钟取胜。当初慕尤丁砸2500亿令吉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帮助B40群体与M40群体度过煎熬的疫情期,结果赢了沙巴州选举,这些付出总算值得了。

另外,相比主要城市和市镇里的草根阶层,城中与半城乡的沙巴人有明显差距,他们非常支持泛民兴党候选人。不过,若非法移民和欠缺发展的问题没解决,差距就会越拉越大。

3. 跳槽和冲突不影响选民信心

由于议席分配方面谈不拢,沙巴人民联盟(GRS)盟党之间分歧越来越大。以致形成“沙巴团结党(PBS)对垒沙巴立新党(STAR)对垒巫统对垒土团党”的混战局面。

PBS有多达17席与盟友重叠,而民兴党只守住5席,而且全是原任议员守土。

城市选民支持民兴党,公开谴责跳槽议员触发这场州选,不过在乡区,选民不被跳槽闹剧所影响。

尽管泛民兴党推动反跳槽,但很多议员依然守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