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政治分析员指出,随着沙巴人民联盟(GRS)赢了沙巴州选举,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第15届大选的地位看似更稳了。

政治分析员认为,慕尤丁作为土团党总裁,他到沙巴助选时,早已暗示若GRS赢了沙巴州选举,就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政治分析员指出,虽然GRS的胜利让慕尤丁拥有宣布提前大选的筹码,但不看好慕尤丁领导的团队能赢大选。

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秉持着联邦主义精神,任何组成州政府的联盟,都会与中央并肩作战。

Advertisement

“若GRS赢了,慕尤丁自然有宣布大选的筹码。”

Advertisement

半岛与东马民情不同

尽管如此,卡迪妮说,由于半岛和东马的社会经济不同,国盟未必赢全国大选。

Advertisement

“沙巴州选举展示的是‘沙巴人的沙巴精神’,而且农民更在乎谋生。

“若以为半岛会跟沙巴选情一样,那么你就把事情看得太简单了。

“半岛在社会地位与取向方面有别于沙巴,因此我在这方面保留我看法。不过,GRS的胜利确实巩固‘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在第15届大选的力量。”

另外,国立大学高级讲师苏菲安(Suffian Mansor)指出,若国盟成员党在沙巴首长人选方面有意见,慕尤丁作为国盟主席,至少能借助GRS的胜利决定沙巴首长。

此前,慕尤丁正式献议,若GRS赢得沙巴州政权,沙巴土团党主席拿督哈芝芝诺(Hajiji Mohd Noor)将出任沙巴首长。

理科大学政治科学家西瓦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指出,目前而言,他不认为GRS赢了沙巴州选举,就意味着自动保住慕尤丁在第15届大选的政权。

他认为,GRS赢了沙巴州选举,只不过是让慕尤丁在面对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凑够数”的威胁时,拥有宣布提前大选的底气。

本月23日,安华宣布,他已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以组成新政府,同时宣布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已经垮台。

对此,西瓦慕鲁甘直言:“这显示慕尤丁能巩固他作为GRS核心人物的地位。他可以按自己之前所说过的,宣布大选。”

“虽然有很多政敌,选民可以专注与他作为首相的角色,包括应对新冠病毒及个人风格。

“但是,在沙巴管用的因素,不能当作全国的指标。因为人文地理不同。

赢了州选,一切都值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学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指出,慕尤丁放手一搏,竟敢在疫情肆虐期间倾全力拉票,最终赢了沙巴州选举,这一切都值得了。

不过,他认为,首相或许会考量到国盟政府依然能运作,因此不会宣布提早大选。

“沙巴州选举是国盟第一个州阶段的考验。从成绩而言,看来很多沙巴人能接受国盟。

“整体而言,看起来只要巫统与其他人合作,就会取得正面成果。或许第15届大选也是这样。

“不过,若你问我,我们现在该举行大选吗,我认为不必。即使国盟拥有4至5席的简单多数议席,他们依然可以当政府。我知道巫统的人听了不高兴,但碍于疫情肆虐,我们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