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由国阵、国盟,连同亲国盟的沙巴团结党(PBS)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GRS)赢获38席,执政沙州政权。

根据选委会官网,国盟此役斩获17席、巫统赢获14席、沙团结党则有7席。

Advertisement

由民兴党、希盟和沙民统组成的泛民兴党赢得32席,其中民兴党囊括29席、公正党2席、沙民统1席。

在56名独立人士当中,有3人报捷;至于未选择与任何一个盟体联手出战的8个本土政党,则无法取得零的突破。

Advertisement

沙巴一共有73个州议席,只要赢得37席便可执政。沙盟领袖在晚上8时40分陆续透过社交媒体分享选绩,国阵领袖也已率先召开记者会宣布胜选。

Advertisement

在这之前,国阵、国盟与泛民兴党的领袖,分别聚集在亚庇的巫统大厦、麦哲伦舒特拉度假村,以及作为民兴党基地的沙巴基金会,等候选举成绩。

在2018年全国大选,沙巴州政权一度悬而未决,但由国阵首先获得沙巴立新党的同意组成联合政府,并由时任沙巴国阵主席丹斯里慕沙阿曼出任首席部长。

Advertisement

然而,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在9小时后,于沙巴州元首面前宣誓成为第15任首长,由于首长闹双胞,最终法庭裁决民兴党组成的政府合法。

直到2018年12月12日,除了慕沙阿曼,沙巴巫统领导层集体退出巫统成为倾向沙菲益政府的无党籍议员,不过,随着联邦政权更迭,大量议员在今年7月30日跳槽回到慕沙领导的新联盟。

随着当时的沙巴联合政府失去简单多数议席后,迫使沙菲益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举。

在本届州选举,沙盟一共有92人竞逐73席,五党结盟的泛民兴党一共有73人出战,另有8个本土政党和56名独立人士共282人加入战围,形成沙洲史上高达447人竞逐的州选,有50席是出现超过5名候选人的大混战,其中10角战及11角战各有1席。

沙巴州选举被视为来届大选的风向标,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也曾暗示,若沙盟在本次补选报捷,则会提前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