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6日讯)沙巴州议会选举投票周六在严谨标准作业程序下展开,共有73个州席选区的108万8711名合格选民有资格投票,选委会共开设741个投票中心、2540个投票通道。

沙巴州议会共有73席,只要赢得至少37席即能执政。

Advertisement

以下是《精彩大马》为你即时更新最新消息:

-------------------------------

Advertisement

【11.35pm】根据选委会正式成绩,由国阵、国盟、沙巴团结党(PBS)等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GRS)已经取得38席,赢得沙巴政权。

Advertisement

选委会公布的正式成绩显示,国盟胜出17席,国阵14席,沙巴团结党则有7席。

各政党和联盟所得议席如下:

Advertisement

泛民兴党:26
国盟:17
巫统:14
沙巴团结党:7
独立人士:3
民统:1
公正党:1

【11.10pm】官方成绩显示,民兴党昔加麦州席候选人拿督莫哈末丁成功以2168张多数票,在激烈的八角战中胜出。

他是以4864张票,打败国盟候选人阿尔贞(2696票)。其他候选人皆被没收按柜金。

【11.05pm】卡拉南( Karanaan )州席成绩出炉,国盟候选人玛斯迪赢得6696张票,以3782张多数票胜出。

他是击败仅获得1882张票的民兴党候选人阿瓦斯。

【11.00pm】国阵加拉布奈(Karambunai)州席候选人拿督雅谷巴干以16张多数票,险胜对手。

他是以5180张票打败民兴党候选人阿末扎依斯(5164票),其他候选人皆失去按柜金。

【10.56pm】民兴党候选人丽那再纳(Rina Jainal)仅以10张多数票险胜,拿下古古善(Kukusan)州议席。

选委会官方成绩显示,丽那获得2834票;国阵候选人查雅苏莱曼获得2824票,位居第二。其余5名候选人被没收按柜金。

【10.48pm】沙巴国家团结党(STAR)主席杰菲里以6792张多数票,在担布南(Tambunan)的六角战中胜出。

至于其他候选人,仅有来自民统(UPKO)的候选人劳伦狄斯能拿回按柜金。

而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的音乐家吉米仅能获得60张票。

【10.45pm】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以4631张多数票,成功守住森纳浪(Senallang)州席 。沙菲益阿达在五角战中,横扫6363张选票,击退代表国盟出战的侄子诺拉兹曼(Norazman Utoh Alam,1732票)。沙菲益阿达的对手,一律丢失按柜金。

【10.40pm】国阵兼巫统沙巴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成功以661张多数票,在拉玛州席的五角战中胜出,他是赢得3035张票。

泛民兴党候选人莫哈末依斯迈阿育则以2374张票,位居第二。其他候选人则被没收按柜金。

【10.35pm】民统(UPKO)副主席拿督依温在六角战赢得6823张票,以3459张多数票守住卡达迈安(Kadamaian)州席。

他是击败了沙巴团结党(PBS)候选人德米斯鲁曼迪(3364票)和国阵候选人度安尼斯莫吉荣(2050票)。同时,其他候选人失去了按柜金。

【10.30pm】行动党候选人冯晋哲以1万4521张多数票,在路阳(Luyang)州席取得压倒性胜利。他在六角战中,获得1万5510张选票。

【10.25pm】非正式成绩指出,爱沙党(PCS)主席拿督斯里阿尼法在四角战中,输了皇家湾(Bongawan)州席。

【10.20pm】沙巴公正党主席拿督刘静芝以5347张多数票,守土亚庇亚庇州席。她在九角战中,赢得7796张选票。 她的对手分包括沙巴团结党署理主席拿督于墨斋(2449票)。其他候选人一律丢失按柜金,包括自民党主席拿督陈树平(317票)。

【10.15pm】民兴党副主席拿督彼得(Peter Anthony)以为1719张多数票,守住文那纳(Melalap)州席。他获得5245选票,击退沙巴团结党(PBS)署理主席拿督拉丁(Radin Malleh,1359票)及国阵巫统候选人嘉玛威(Jamawi Jaafar,3526票)。

【10.10pm】在沙巴人民联盟赢得州政权后,被问及首席部长人选时,沙巴国阵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表示,国阵将尽快与国盟讨论。

【9.50pm】国盟土团党候选人拿督尼占阿布巴卡以2049张多数票赢得阿拔士(Apas)州席。他是获得6252张票,而来自民兴党的候选人拿督安鲁拉则获得4203张票,至于另外两名候选人则失去按柜金。

【9.45pm】官方成绩显示,民兴党候选人玛尼斯布卡以6005张多数票,守住布加雅(Bugaya)州席。她是在七角战中获得8557张选票,而国盟候选人道勿则获得2552张票。至于其他5名候选人失去按柜金。

【9.40pm】根据选委会成绩,沙巴土团党主席拿督哈芝芝诺成功以3099多数票,守住苏拉曼(Sulaman)州席。

他是获得5919张票,其对手民兴党候选人拿督阿里雅士则获得2820张票。

另外,爱沙党候选人拿督里甘胡先仅获得253张票,所以将失去按柜金。

截至目前,泛民兴党获得20个州席,独立人士赢得3席,以及沙统(Usno)有1席。

【9.23pm】沙巴国阵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宣布,沙巴人民联盟(GRS)掌握了简单多数议席,可以组织沙巴州政府了。

【9.20pm】非正式成绩指出,沙统(Usno)实权领袖丹斯里班迪卡在六角战中脱颖而出,成功赢了宾达山(Pintasan)州席。

班迪卡也是国会下议院前议长,他的对手分别是民兴党候选人莫哈末沙菲安(Mohd Safian Saludin)、国盟候选人法依鲁斯(Fairuz Renddan)、爱沙党候选人巴德兰(Padlan Haji Samad)、沙巴人民团结党(PPRS)候选人罗斯兰(Roslan Mayahman)及以独立人士姿态上阵的沙巴团结党(PBS)署理主席拿督阿尔慕丁(Almudin Kaida)。

Usno在第16届沙巴州选举中,出战42席。

【9.11pm】尽管面对众多争议,但非正式成绩显示,民兴党昔加麦州席候选人拿督莫哈末丁仍然在州选中胜出。

这位前旅游部长日前声称2013年拿笃惨剧只是一场戏,引起多位沙巴领袖的不满和批评。

【9.02pm】马新社报导,国阵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在国阵面子书专页宣布胜选,并感谢选民与竞选机关。

【9.00pm】非正式成绩指出,沙巴人民联盟(GRS)成功从泛民兴党手中,拿下沙巴政权。由国阵、国盟以及数个沙巴本土政党组成的GRS已赢得37席。

由民兴党、沙巴民统党(UPKO)、行动党、公正党和诚信党所组成泛民兴党,据悉赢得20席。

【8.55pm】国盟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查宣布,由国盟、国阵与沙巴团结党(PBS)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GRS),已经赢得至少37席,可以执政沙巴。

【8.48pm】选委会宣布,民兴党以3245张多数票,拿下苏拉巴央(Sulabayan)。

其中,民兴党候选人嘉勿占(Jaujan Sambakong)获得5747张选票,其劲敌国阵候选人阿都玛南(Abdul Manan Indanan)获2502张票,而爱沙党(PCS)候选人阿拉胡丁(Alahuddin Mohd Sarah)仅获75票。

【8.42pm】沙巴国阵指挥中心声称,根据非正式成绩显示,沙巴人民联盟(GRS)已赢得36个州议席。

国盟宣传主任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较早前也已抵达指挥中心。

若非正式成绩属实,意味反对党仅还需要再一席,就能以37个多数州席执政。

【8.35pm】非正式成绩显示,沙巴土团党主席拿督哈芝芝诺成功守住苏拉曼(Sulaman)州席。

他是面对爱沙党候选人拿督里甘胡先和民兴党候选人拿督阿里雅士的挑战。

【8.34pm】选委会宣布,国盟土团党的候选人沙末(Samad Jambri)赢了拉卜(Labuk)州席。沙末是赢得2701张选票,而来自沙巴民统党(UPKO)的候选人获得1493票,独立人士阿都拉曼(Abdul Rahman Kongkawang)则获得1441张票。

【8.29pm】代表国阵出战乌苏干(Usukan)州席的沙巴前首长拿督斯里沙烈赛益已胜出。沙烈赛益在第14届大选是上阵古打毛律国席,却在四角战不敌民兴党的候选人依丝娜莱莎慕妮拉。

【8.27pm】根据非正式成绩,国阵兼巫统沙巴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已成功夺下拉玛(Lamag)州席。这是沙巴新增的13个州议席之一。

【8.26pm】根据非正式成绩,沙巴国阵、国盟和土团党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目前是以22个州席,领先仅赢得12个州席的泛民兴党。

【8.15pm】泛民兴党与沙巴人民联盟(GRS)各别赢了10席。《The Borneo Post》数据显示,其中民兴党赢了4席、行动党6席;土团党赢了5席、沙巴国家团结党(STAR)赢1席、巫统赢2席、沙巴团结党(PBS)赢2席。

【8.06pm】根据非正式成绩,沙巴立新党原任州议员罗拔达威(Robert Tawik)成功守住冰谷(Bingkor)州议席。

早前成绩统计显示,罗拔达威一直都领先采用民兴党党徽上阵的行动党候选人彼得赛里。

【7.55pm】据《星报》掌握的非正式消息,沙巴民统党(UPKO)主席拿督斯里马迪奥斯当敖(Wilfred Madius Tangau)在九鲁(Kiulu)败选,输给沙巴团结党(PBS)原任州议员拿督佐尼斯顿。

【7.53pm】非正式成绩指出,国盟攻克了4州席,即担布南(Tambunan)、苏拉曼(Sulaman)、克利亚斯(Klias)及巴吉纳丹(Paginatan)。沙巴团结党总秘书拿督嘉希(Jahid Jahim)也在担波罗里(Tamparuli)领先,预料会赢。

【7.45pm】行动党的候选人冯晋哲和珍妮拉欣邦(Jannie Lasimbang)确认各别保住路阳(Luyang)和甘拜园(Kapayan)州席。

【7.38pm】非正式成绩指出,行动党伊罗布拉(Elopura)州席候选人张克骏成功守土;行动党候选人黄勇斌也为该党拿下斯里丹绒(Sri Tanjong)州席。

【7.33pm】尽管还没公布正式成绩,行动党路阳候选人冯晋哲已经发布文告,宣布自己胜选。
他在文告说,他的得票已经达到简单多数门槛,因此可说是胜选了。

他感谢选民的支持,而他会谦虚聆听民意,兑现人民代议士的责任。

据了解,路阳有2万4775名选民,冯晋哲得票超过1万1000票,是压倒性的大胜。

【7.13pm】非正式成绩指出,泛民兴党(行动党)路阳候选人冯晋哲守土成功。
在上稿时,冯晋哲已得到8960票,而已经有91%的选票被计算了。

【7.06pm】非正式成绩指出,行动党候选人陈历发在里卡士州议席的7角战中告捷。

【7pm】国阵在石岗(Sekong)以及拉玛(Lamag)领先,而代表国阵的拉玛候选人正是这次领军的巫统资深领袖拿督斯里邦莫达,他的对手是民兴党的莫哈末依斯迈。

民兴党在新都敏(Sindumin)领先,公正党在苏克(Sook)占上风,而民统党则领先纳巴湾(Nabawan)。

【6.55pm】巫统青年团长阿斯拉夫在推特指出,根据非正式成绩,国阵候选人安迪莫哈末已经胜出丹绒峇都(Tanjung Batu)议席。

【6.30pm】非正式成绩指出,行动党在7个所竞选的州席,卡士(Likas)、路阳(Luyang)、甘拜园(Kapayan)、伊罗布拉(Elopura)、丹绒巴拔(Tanjong Papat)及斯里丹绒(Sri Tanjong)遥遥领先,冰谷(Bingkor)则与立新党斗得难解难分。

【6pm】选委会主席拿督阿都干尼告诉马新社,他估计完全的沙巴州选成绩,会在晚上10时出炉。

【5pm】投票宣告结束,所有投票中心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