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罗交怡2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如果第15届大选在3年后举行,届时已经98岁的他无意再披甲上阵。

“若大选在3年后举行,届时我已98岁了,接近100岁了。”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说,他准备向新创立的国家斗士党(Pejuang)提供建议及分享经验。

曾担任我国第四及第七任首相的马哈迪,也是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他今日在选区的服务中心接受媒体询问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马哈迪日前接受日本共同社专访时也表示,他“考虑尽快辞去”国会议员,并称“没有必要”再次担任首相。这是他自今年2月辞去首相职务后,首次表明不再参选。

Advertisement

另外,询及目前是否有必要解散国会以举行大选时,马哈迪说,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以致难以这么做。

“当一般的情况下可以(解散国会),因为大选赋权予人民决定由何者执政。但此时国家面对新冠病毒疫情,此问题导致举行大选的费用高,并把人民暴露于疫情扩散之中。”

Advertisement

“我相信若如常举行大选,许多人民将感染病毒,很多人会丧命。问题是,我们以政治或人民的性命为重?”

国会反对党领袖、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在周三宣称,他已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以组织新政府,一些人士也重提举行闪电大选。

第14届国会将在2023年9月16日届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