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5日讯)沙巴社会力量与经济发展组织(SEEDS)主席阿诺(Arnold Puyok)指出,由于选民还不确定要支持泛民兴党还是沙巴人民联盟(GRS),沙巴州选举不会出现明显的大赢家。

尽管如此,阿诺今日发表文告时预测,泛民兴党会险胜。

Advertisement

“整体而言,依然难以判断大赢家。第一份民调显示受访者对沙巴政党的支持率增加了15.9%;第二份民调则显示,沙巴人民联盟领先泛民兴党。”

他说,国阵的支持率倒向了国盟,而泛民兴党和第三股势力的支持率变动不大。

Advertisement

“国盟的政治知名度大增,偏远的乡区都认识它,而国阵约10%的政治知名度转向了国盟。

Advertisement

“当国阵、国盟和沙巴团结党(PBS)在17个议席上重叠,自然严重分裂选票,这局面让对手获益。”

沙巴人民联盟是由国盟、国阵和沙巴团结党所组成的阵营。虽然表明合作,但他们在17个议席上重叠。最近,PBS和沙巴立新党(STAR)最终达成协议,解决至少2个州议席重叠的问题。

Advertisement

PBS总秘书拿督扎希(Jahid Jahim)说,该党在担布南(Tambunan)州席和冰古(Bingkor)州席的候选人,将停止竞选,让路给STAR。

而STAR主席拿督杰菲利(Jeffrey Kitingan)则表示,作为回报,与该党有关联的2名独立人士,将在冰谷卡(Bengkoka)和亚庇亚庇(Api-Api)州席停止竞选,并协助PBS的候选人。

另外,阿诺还说,沙巴的政党在“边缘议席”(Marginal Seats)争取到将近5%的支持率。

“在民兴党的边缘议席,国阵失去了超过20%的支持率,而国盟收获到超过10%。尽管如此,泛民兴党成功争取更大的支持,即15%。”

阿诺说,选民看重的3大议题是基建发展、州政府的政绩、及中央政府的表现。

他说,至于政治青蛙和菲律宾要索取沙巴主权的议题,则没那么强烈。

他说,在投票意向方面,51%受访者声称他们会选党多过选人;尽管如此,年轻受访者则相反。

沙巴州选举将在明日投票。